共享经济潮流兴起 BAT背景的自由职业者最受宠

2016-11-21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用依托公司,就能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共享经济或知识变现潮流的兴起让自由职业者们的未来不是梦。来自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2016年网上自由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4亿美元,中国的自由职业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拉勾网一款按需雇用产品“大鲲”,其取名来自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企业可以在上面发布其项目需求,而用户可以选择申请,然后进行线上沟通和交易。目前,每个项目的平均收入在1万元左右。

目前大鲲上的项目主要针对“研发”和“设计”两方面的临时岗位。登陆平台的有专业开发者、设计师、编程人员、营销人员,还有小型公司、工作室,“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大鲲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有接近7万人注册,但通过的不到2千人,他们当中约35%的人有着BAT背景。

在企业方面,平台则主要想解决三方面的需求:一种是在企业有项目需求但却未能及时招上人的时候;而是存在高并发场景的公司,比如电商平台的双十一、黑色星期五等;三是针对中小创业公司,可以借助大鲲请来BAT背景、运营过千万级产品的牛人来帮其做项目。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人,共享经济越来越渗透到不同的行业。

用户不仅可以将闲置资产共享获利,知识、技能、经验也能共享。2015年,果壳网推出付费制一对一履历攀谈平台。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估值超过100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