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虚火烧出了“网红”伪善原形

2016-11-21 08: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互联网直播的核心是主播,也就是“网红”,主播通过视频内容直播与访问者互动,节目越吸引眼球,打赏的访问者就越多,直播平台和主播获益就越多。关注度可以快速直接地转化成经济效益,“网红经济”由此火爆,网络红人也正在创造着新媒体经济的奇迹。

今年10月,数名网络主播来到四川凉山地区的贫困山村做假慈善直播。他们录制给村民发钱的视频,直播完成后,就将钱全部收回,只给村民发放毛巾肥皂等洗漱用品作为“辛苦费”。近日,有关网络直播平台发布了最新进展,宣布对利用直播进行假慈善的主播进行永久封号处理,将在大凉山做公益的21个账号予以封禁。

所谓互联网直播,是指基于互联网,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向公众持续发布实时信息的活动。互联网直播的核心是主播,也就是“网红”,主播通过视频内容直播与访问者互动,节目越吸引眼球,打赏的访问者就越多,直播平台和主播获益就越多。关注度可以快速直接地转化成经济效益,“网红经济”由此火爆,网络红人也正在创造着新媒体经济的奇迹。

然而,正当业内人士大谈网络红人将颠覆受众接收信息的习惯之时,互联网直播的毒副作用正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此次假慈善直播就是一例。四川凉山的部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偏远,此前有很多公益组织出手推动当地扶贫济困工作。一些网络主播利用以往慈善活动留下的心理惯性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单纯朴实,在凉山摆拍、作秀,通过搞假慈善来吸引粉丝关注并牟取不当利益。这种假慈善消费了公众对慈善的热情,损害了当地群众对慈善公益的信任,同时还涉嫌诈骗。有关部门必须持续跟进对涉事主播严格追责。

除了假慈善,近期关于“网红”的负面新闻还有很多。有些网站直播聚众淫乱表演,有“网红”在网络直播时做出吸毒动作,还有人在平台上直播暴打老人。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走红,各种含有色情、暴力、诈骗等信息的违法违规直播大量出现。

网络直播频频以打擦边球、触碰底线的方式博取眼球,无非是为了利益,“网红经济”到底能产生多大经济效益?此次涉及假慈善的一名男主播,在直播视频中直言不讳地声称,打着公益的旗号搞直播,月收入高达六位数,甚至可日赚万元。局外人可能很难相信也难以理解,“网红”通过粉丝打赏可以赚这么多钱,但现实情况恐怕还真是如此。

网络直播的虚火被烧到了多高的热度,是可以用数据来说明的。不久前,某女明星入驻一直播网站,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大玩寻“男神”游戏,引无数网友关注,两小时直播共600万人同时在线互动,各种打赏刷屏,参与各方大赚。这个案例真实地展现了关注度是如何转变为经济效益的,而做假慈善、假公益的不法主播,也正是趁着这股网络直播的虚火发了财。

网络直播的虚火从何而来?近年来各家电视台最火的就是真人秀节目,相比电视台节目的局限性,网络直播真人秀则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领域进行展示,各路资本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市场空间,并投下重注。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强势布局互联网直播领域,网络直播平台从年初的200家迅猛增至目前的300多家,预计几年后网络直播市场规模或达千亿级规模。

在资本的追逐下,疯狂的直播虚火正催生着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有关部门必须严厉处罚涉及假慈善的不法从业者和相关企业,通过此次事件逐步扭转有愈演愈烈之势的直播乱象。文化、广电、网信以及公安部门,应该一齐出手给虚火旺盛的网络直播降降火,这样才能让直播之路能够走得更宽更远,留出空间让更多传统的、优秀的文化能够通过新的载体得以传承,获得新生。(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樊大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