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社会研究所”智库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6-11-21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刘德炳)2016年11月19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共建的“智能社会研究所”专业智库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秘书长(2016年度)徐晓兰、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出席成立大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阮草、院务委员陈锐,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相关学会专家及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主持。

QQ图片20161121094905

智能社会研究所是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十三五”规划》精神而发起成立的,是国内首家明确以智能社会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性科技创新智库,也是中国科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国智能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与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轮值秘书长徐晓兰还代表双签署了共建协议。

{7F27FF24-6077-481C-B8C1-41B65D03EE70}_副本

王春法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学会智库建设符合中央要求和科协实际,是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对科协发挥智库作用寄予厚望,中国科协对于加强科技社团智库建设有明确要求,中国科协具有建设智库的扎实工作基础和成果积累。智能社会研究所要在科技与社会界面上准确把握社会变革大趋势,不断深化对智能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密切跟踪智能社会领域前沿进展,着力对智能社会的核心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作出重大判断;密切注意各国推进智能社会建设的战略举措,加强相关政策、战略、规划及其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密切注意智能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智能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与时代特征。

王春法要求,要树立改革意识坚定改革决心,努力在学会智库建设方面淌出一条新路来:要在探索科协-学会智库体系的建设上淌出一条新路来;要在探索内部智慧集成机制上淌出一条新路来;要在促成学会联合、扩大学会影响上淌出一条新路来。“智能社会研究所”要按照高端科技创新智库的标准深入开展独立研究,努力达到好智库的十二条标准,即要有明确立场、要有理论、要有数据、要有一流的专家和团队、要有较高的组织智商、要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有独特的研究风格、要有广泛的人脉网络、要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要有充足的资源、要有面向社会开放的阵地、要有文化,进而在推动服务中国科协建设中国特色高端科技创新智库中发挥独特作用,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智能社会研究所”智库成立后,将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业务指导下、在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的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围绕智能社会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密切跟踪智能社会领域前沿进展,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需求,组织开展智能社会领域课题研究和评估、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发布等相关工作,为制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为“智能社会研究所”首任所长。

附:“智能社会研究所”首任所长徐晓兰简历

 

 

{A7B3E350-7A2A-41D9-ADDA-2BFD84FFA4ED}_副本

徐晓兰,女,汉族,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 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秘书长(2016年度)。

曾先后担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所属单位中国电脑教育报社社长兼总编,赛迪翻译公司董事长,赛迪时代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2011年12月正局级)等职务。2012年4月至今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曾组织实施了几十项国家及省部级信息化建设项目,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在担任国土资源部、中央统战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化专家组顾问期间,组织实施了几十项国家及省部级信息化建设项目,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大型项目实施和管理能力。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研发的“军事情报智能化处理系统”获得总参颁发的科技成果奖;主持研发的“基于语言知识库的机器翻译方法和装置”获得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有着深厚的技术研究基础及项目管理能力。

在学术著作方面,出版了《迈向机器人时代的中国选择》(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机器人简史》(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信息与通信技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低碳发展研究》(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等书籍及论文。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