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季度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例会在京召开

2016-11-22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2日讯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1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组织召开了工业和通信业四季度标准化工作例会,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再次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贺信和李克强总理在ISO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总体情况,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沙南生对贺信和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是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阐明了标准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标准化放在突出位置,以标准提升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贺信和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标准化战线的同志们要深刻领会贺信和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照贺信和讲话要求全面总结分析现有工作,并按照要求积极实施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战略。

沙南生指出,2016年标准化工作在部内相关司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工作中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全局,坚持一手抓标准化改革措施的落实,一手抓产业发展急需标准的制定和重点领域标准化的综合推进。全年共完成了3052项强制性标准和计划的清理、评估、整合精简工作,全面开展了近4万项推荐性标准的集中复审,组织制定并批准发布了2275项行业标准,支持了176项由我国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在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发展成就展”,充分展示了标准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

沙南生强调,今后标准化工作要强化整体意识、规则意识、质量意识,严把质量关,推进标准化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明年的标准化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强化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扎实做好标准化改革措施落实、“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编制、重点领域标准化推进、标准国际化水平提升、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实施等工作,更好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服务工业和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部内相关司局、有关标准化支撑机构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就《工业和通信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和要求(试行)》等文件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