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猫咪舌头启发 研究人员开发出全新的柔性材料

2016-11-22 14:5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猫咪舌头启发 研究人员开发出全新的柔性材料

据外媒报道,近日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生Alexis Noel受猫咪舌头启发,开发出了一种柔性的材料,或能被用于伤口清洗或柔性机器人等领域。 当Noel看到自己家中的猫咪将舌头卷成厚厚的、 超细纤维的“毛毯”后,猫咪长得像刷子般的长刺舌头引发了她的兴趣。

猫咪在进食、喝水和清理毛时都会用到舌头上的倒刺。Noel和佐治亚理工学院Hu Biolocomotion Lab的同事使用微距镜头和高速摄像机记录猫咪的舌头,他们形容其像Velcro魔术贴。受这种现象启发,研究人员通过3D打印来制作出一种具有“倒刺”的材料。

Noel表示:“无论是猫的舌头还是模仿物都能被用来清除皮毛样本中的卷入物。 我们发现猫的舌头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能够通过伸缩舌头容易地清除毛发。”研究人员称这种新材料能被用于制作柔性机器人。另外,这种材料也能被用来制作毛刷。或用来清洗伤口。

研究人员将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流体动力学分部举行的流体作品展上展示他们的成果。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