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猛增 任性放置喊停

2016-11-23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猛增 任性放置喊停

随着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用手机就可以租借的智能单车数量不断增加,这些车开启了“蹭停”生活。市民何先生说:“租摩拜单车的时候提示要停放在路边白线区域或者停车架上,可是我上哪儿找白线区域?”这里说的白线区和停车架是指政府规划的公共停放自行车的区域。按照《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非机动车必须停放在这类停车场,以及设有允许停放标志的区域。违规停放者,交管部门将依法处以20元的罚款;拒绝缴纳罚款者,将被扣留所停放的车辆。不过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这条罚则并未被严格执行,单车“散漫”停放几乎已成趋势。

停放地点五花八门

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外,赵女士熟练地将一辆摩拜单车停在一排公租自行车旁。她说:“每次骑这种共享单车都是‘蹭’车位,因为找不到所谓的公共停车区域。”

“我在楼道里居然找到一辆摩拜单车,肯定是谁偷偷搬上来的。”市民何先生是共享单车的响应者,几乎每天都会骑,他说,“这种车停放的地方绝对五花八门。”确如他所说,京承高速一座桥下,两辆摩拜单车和三辆小黄车歪在辅路上;地铁立水桥站附近,二三十辆摩拜单车和小黄车因为停放得不合理,被人用铁链锁起来;崇文门附近,还有人把车“骑”到了绿地里;在地铁1号线东单站东南口外,一辆摩拜单车在长安街的人行道上停了整整两天。

企业规定各不相同

车到底应该停在哪儿?共享单车的企业说法差别也挺大。小黄车属于粗放型的,规定“车辆停放至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即可,完全没有停车入位的引导。摩拜单车则比较细心,详细地标注严禁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胡同及收费停车区域停放,如果附近没有白线或停车架的时候,可以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两家公司有共同点,不得停放在收费停车场,道路两边空旷区域可以停放。

即使是这样的“规矩”,遵守率依然打了折扣。摩拜单车APP后台官方统计,平均每天接到的用户举报中,仅违规停放的数量就高达2万次,其中一部分是同一辆车违规停放被多次举报。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因为乱停车地点不恰当被交警没收,用户要配合公司取回单车。”

共享单车也要“守规矩”

停车入位是每一名出行者应尽义务,但“位”在哪儿?记者先后登录了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交通委等交通主管部门网站,均未查询到相关信息。

与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不同,需在固定车桩存取的公租自行车在“停车入位”上完胜。市民王女士说:“如果能像公租自行车地图一样,标注出正规停车点,那更多人会愿意停放到合适位置,而非现在这样随意停放。” “建议今后公租自行车停放点成为地铁站和较大公交站的标配,一些写字楼、饭店周边以及大型社区也应该规划,别让最后一公里卡在最后几米上。” 何先生还建议企业同收费自行车停车场合作,让车停进停车场,这样找车方便,停车更方便。

还有不少市民建议通过加强执法,帮助共享单车停放“立规矩”。

莫为便利牺牲秩序

目前,摩拜单车、ofo还处于起步期,市民尚对其充满新鲜感,还在享受带来的便利。但如果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不对乱停放等问题尽早规范,随着越来越多的单车投入市场,这些小问题带来的负面效应必将凸显。以破坏城市有序环境为代价的便利,也必然影响单车租赁的顺利行进。

企业义不容辞。简单地发个倡议,显然不能有效解决合理停车。企业不妨跟停车场特别是收费停车场达成协议,给共享单车多找点落脚点,方便骑行人。

政府也应该负起责任。倡导绿色出行,规划部门等应该从源头多设置自行车公共停车位,为绿色出行开道;城管、交管、交通委等监管部门也应该及早动手,进行有效规范,正确引导,否则小问题拖着拖着就会变成难啃的硬骨头。

普通市民也应该有守序意识,否则,只追求个人的便利,最后会导致所有人的不便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