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这些“感恩回馈”短信有“埋伏”!

2016-11-23 13:53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恩回馈送大礼?百度手机卫士揭开感恩节诈骗陷阱

11月24日,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又至,伴随着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感恩节这个原属于西方国家的节日逐渐受到东方人民的重视,每逢节日期间,不仅吃火鸡、看戏剧表演、送礼物、发感谢短信等该有的习俗一样都不落,就连骗子也不忘凑热闹,打着各路商家“感恩回馈”的旗号大肆行骗。

如果说“双11”网购骗局是骗子为网购朋友们的“量身打造”,那么感恩节的诈骗目标则几乎覆盖男女老少,从虚假的品牌折扣、节日礼物,到贩卖假药的“义诊”,不法分子的诈骗路数直抵个性群体,大大增加了诈骗的针对性,降低市民的防御度。因此,在感恩节到来之前,仔细了解一下各种骗局至关重要。

购物全场有优惠?谨慎钓鱼链接盗信息

“亲爱的客户您好!感恩节即至,为感谢广大客户过去一年对我们的支持,现推出‘感恩客户,回馈好礼’的活动,24日当天在我店购买一切商品均可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当你收到这样的短信时,是否会心动呢?

继“618”“双11”之后,感恩节不仅成为了又一个打折打到腿软的节日,同样也是诈骗分子的“谋财日”。感恩节期间,不法分子通常会打着正规商家的名头,向网友发送“感恩节购物折扣、购物有礼”等相关的优惠短信,并附带一些虚假的官方旗舰店网址,实为钓鱼链接。一旦用户点击,支付宝或银行卡等个人账号、密码就被泄露,从而盗取钱款。

充值话费送豪礼?核实客服身份很重要

随着手机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充话费也相应成为了生活中最普遍的事情。因此,当用户收到一些内容为“充话费送充值卡、兑换积分换豪礼”之类的短信,通常不会做过多的怀疑。而这些短信其实是利用伪基站冒充10086等运营商发出的诈骗短信,用一些“礼包、豪礼”等彩头引诱用户参与所谓的“感恩活动”,骗取不定额的充值费。

近来,市民廖先生就接到了一个这样的电话,对方不仅自称是“中国电信客服”,还告知他电信正开展回馈宽带用户的“感恩”活动,只需充值199元话费即可获得“感恩大礼包”,内含一张价值700元的手机充值卡。廖先生在留下个人地址和电话等相关信息后,果真收到了“大礼包”,但很快发现手机充值卡根本无法使用,廖先生随即致电中国电信官方客服核实后才惊觉被骗。

定制专属感恩礼?小心高价定金换劣质品

感恩节送礼物问候亲人自然也必不可少,无论是送老人、爱人,还是朋友,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一天能为想要感谢的人送去一份有意义的礼物,这恰巧也合了骗子的心意。一些不法分子向用户发送带有“专属感恩礼”噱头的短信,吸引用户交付定金进行定制,但往往用户收到的却是一些根本不值钱的劣质物品。

近日,沈阳周小姐收到了一条“为情侣定制专属感恩礼”的推销短信,内容不仅以各种“惊喜、浪漫和甜蜜的词语”进行诱惑,还附带定制礼物的链接,抱着好奇心点开之后,周小姐瞬间被上面独特的“礼物”所吸引,联想到男友平日里的支持和陪伴,周小姐不假思索的就订购了一款,并支付了800元的定金。然而,不久当收到“礼物”时,竟发现里面只有一个劣质手表,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十分恼火。

免费体验大保健?当心“义诊”为“啃老”

除了打“情侣牌”,感恩节骗子也不放过“老人钱”。这期间,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老人比较关注健康且疏于防范的心理,举办着各种“虚假义诊”,利用“免费体检、保健”做诱饵,取得老人信任,进而高价销售假药。

据百度安全专家分析,此类诈骗案的行骗者主要是打着知名医院的名头,向老人发放“感恩社会,免费体检、保健”讯息,并在老人体验过几次后,开始宣传“牛樟芝、养和胶囊”等所谓的“珍贵药材或保健品”,诱骗老人花高价购买假药,以骗取药钱,甚至害命。据了解,今年1月山东省烟台市法院就判处了一组“义诊”的诈骗团伙,几年间,受其所骗的老人不计其数,被骗钱财更高达数十万。

感恩节本是个充满温暖的节日,不该被骗子所影响,百度安全专家建议,面对此类节日促销应理性消费,避免掉入不法分子提前设计好的促销陷阱,造成手机内密码泄露,同时老人作为在感恩节最应该被感谢的人群却也是诈骗分子行骗的最大目标,作为子女应观察父母是否遭遇此类骗局并多多提醒,同时给手机安装一款如百度手机卫士等具备防短信骚扰欺诈的安全软件,可大大降低遭受电信诈骗的几率。据悉,百度手机卫士所具备的骚扰拦截功能可以精准拦截到有风险的来电、短信,并及时给出安全提示,提醒用户注意规避。

此外,百度手机卫士还具备安全支付的功能,当用户点击优惠短信中附带的链接时,百度手机卫士会第一时间检测链接的安全性,并作出相应的拦截和提示,保护用户信息不被盗取。如不慎遭遇恶意支付,百度手机卫士还将提供全年最高10万元的赔付,让你在购买感恩节礼物时享受安全、放心的支付环境。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