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佬“舌战”乌镇 互联网未来怎么走

2016-11-24 08:3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难忘乌镇时间,伴着“橹声欸乃,小桥流水”,全球互联网巨头留下了启迪未来的智慧;难忘乌镇魅力,未来技术与水乡古韵交相辉映,人们在此想象未来的世界与生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已徐徐拉下,但它荡起全球的思考涟漪还在层层扩散。

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最具发展活力,也充满风险挑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峰会上所号召的那样,各国应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导互联网的巨大推动力,体现在无人汽车、手语发声手套、智能机器人等领先科技上,孕育在互联网掌舵者开创美好明天的未来愿景里,融入老百姓的生活里。

如何用“创新驱动”叩响“造福人类”的未来?这里为读者带来9位互联网巨头的解答。未来,或许就蕴含其中。

——编 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未来30年用好网络为王

中国互联网走过20多年。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

未来30年,是新技术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是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30年,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身处哪里,我们每个人都会是这场大变革的一部分。

不过,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我们必须把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普惠化,才能使之成为造福人类的巨大福祉。

未来的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电没有边界一样。今天没有人会拒绝用电,未来没有人会拒绝互联网。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网络而存在。

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过去把人变机器,未来把机器变人;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就是以创造为中心。以制造为中心的时候,需要能源、电、石油,把一切非标准的变成标准。而未来以创造为中心时,需要的是数据、智商、情商,把一切标准的变成非标准、变成个性化。只要你对未来有想象,我相信谁都有机会。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新技术+”将会不断涌现

腾讯这个月刚刚满18岁。18年来回头看,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企业在不断履行自身的责任。从最基础的让员工成长、让用户有很好用的产品,到成长壮大之后带动生态的合作伙伴、行业和谐的发展,以及解决平台上的安全问题。

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下一片深水区,没有太多的参照物,我们也希望互联网从业者要从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地探索。

我们也在关注未来二三十年技术趋势的变化。目前我们成立了公司级的 AI (人工智能)实验室。当然,目前距离 AI 技术的真正成熟还需要较长时间。我们理解 AI 更多会在云端带来变化,移动互联网更多是带来终端的变化。未来的终端变化和云端变化是相辅相成的。移动互联网仍会保持活跃,并产生创新的机会。

我们看到,每一次大的行业变革都伴随着终端的变化以及相应生态的改变。比如,AR技术会不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未来承载信息的终端?还有AI 与各行各业结合,是不是会带来新一轮“AI+”的生态?

无论如何,相信未来“新技术+”会不断涌现。在各个前沿领域,我们不希望闭门造车,也在用生态创新的方式进行探索。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机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

今天的互联网正处在一个新阶段,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我认为,未来的机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

2016年算是人工智能的元年,未来可能15年到20年,都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国家,会因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而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市场。

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技术,在很多地方都有应用。比如,今天大家可以在公开的道路上体验无人驾驶的乐趣,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将大大降低,人们的工作效率会大幅提升;百度翻译已经可以支持20多种语言、700多种方向的相互翻译,未来若干年,语言的障碍也许会完全被打破。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产品都将由“死”的东西,变成一个一个“活”的、联网的东西,人们可以用自然语言和冰箱、电视、桌子、椅子进行沟通。

每每当我想到这些可能性的时候,都觉得非常兴奋。我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这样的理想。未来很多年中,中国社会甚至全球人民,都会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网络安全面临更大挑战

互联网的发展,把几十亿人通过手机连在一起,随着物联网设备的广泛使用,全世界采用智能硬件的设备越来越多,未来两三年时间智能硬件的风口会真正起来。

下一个五年,万物互联技术会给很多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带来巨大的机会。我觉得未来很多东西都能够跟互联网通过这种结合进一步改变世界和生活。

通过万物互联、各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各种智能硬件设备的连接,甚至基础设施、工业设施的接入,整个互联网的规模可能会比现在扩大数百倍,整个网络的结构、网络节点的数目都会呈指数级增长。当然,越来越多的方便应用背后的复杂性,也会带来各种软件的漏洞,会让我们的网络安全面临巨大的挑战。

用传统的基于引擎驱动的方法已经不能解决这些安全威胁,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基于大数据,结合机器学习。未来网络安全要靠政府统一的协调,把各个力量组织起来,促进国与国之间信息安全交流,建立互信,消除误判,才能够将来真正有效地抵御网络攻击。

领英集团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

人机对话将成新的界面

互联网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联系更为紧密,除了手机,还有越来越多像汽车这样的终端成为互联网的重要节点。而这些节点相互连接,又构成了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正在通过工作、娱乐、医疗、教育等多个层面影响着社会,这些层面又形成了社会分工,像领英集团更多关注的就是工作方面。

“中国速度”下的互联网充满着新意。中国发展的速度是极其惊人的,我从来没有看到其他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能够这么快,他们可以在各个地方快速地进行布置。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信息通讯平台——微信,还有着很多突破性的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有的关注商业模式,有的则致力于改善企业架构、完善企业布局。而且,我还看到很多深层次的创新正在酝酿之中,例如人工智能、硬件平台等。

未来,人机之间直接对话将成为互联网新的平台界面。虚拟机器人的发展将使得所有平台都能用应用对话界面。通过云平台来提供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的服务,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动互联网发生重大变化。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构建数字普惠金融体系

科技创新是助力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关键所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为中国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机会。

在金融领域,互联网科技创新和金融的深度融合,能够帮助构建数字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人群,帮助他们更好创业、创新和成长,也为个人提供更加普惠便利的生活。支付宝和口碑网合作构建了一个开放性的生态系统,就是想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传统线下商业“+互联网”,帮助他们更好地与用户沟通、更好地服务用户,拉动消费发展。

当今各种创新不断涌现,我认为下一步人工智能可能会给我们的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最近几年,蚂蚁金服在安全、信贷风控、保险定价、信用体系、个性服务推荐、客户服务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未来,我们会搭建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把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能力,通过平台输出给合作伙伴,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平等、透明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完美世界CEO萧泓

跨界和交叉成必然趋势

技术的进步是推进任何行业往前发展的最核心动力之一。对互联网文化娱乐领域来讲也是这样。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定会让文娱形式发生变化,带给我们更丰富的、前所未有的文娱种类,比如说VR的出现,它给人带来新的体验是沉浸式的,它让娱乐本身制作的过程和形式也在发生变化。

跨界和交叉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互联网化的一个最主要特点,就是突破任何边界,各个领域都在互相渗透。比如,用VR做一个电影或者电视类的视频,再加上很多互动,就突破了传统的视频范围。人们会发现它很像游戏,但又不是游戏。所谓跨界是因为它们之间的边界越来越窄,在某一个新技术的领域里面可能会创造一种新的娱乐形式,这个想象空间很大。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正在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对于从业者而言,这是一种让人兴奋的时代机会。

所以,不管是电商跟视频网站之间的融合,还是说任何其他领域间的融合,都是极具可能性的,而且这样的融合正在更多的领域逐步生发出来。

58集团CEO姚劲波

生活服务诞生更大平台

数字经济超过一半的比重集中在生活服务领域,移动互联网和生活服务各种场景的结合刚刚开始,并且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

只要中国的网民持续地越来越多地依赖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更多更好的服务。尤其在生活服务领域,我们相信,今天生活服务和移动互联网与数据、智能的结合刚刚开始,我们只是在个别领域,比如打车、购物等创造了机会,但是绝大部分的生活服务领域还没有完全被互联网改造。

网络技术的发展、支付渠道的便捷,信用体系的完善等,让互联网正在被更多群体高频使用,比如餐厅老板、服务员等,未来,这样的使用还会更多。

我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对生活服务的改造还会在一些领域诞生更大的平台。我对数字经济里的生活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充满信心。“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会在未来崛起。

互联网正把年轻人和愿意在新兴行业工作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我们坚信年轻人,我们坚信中国的变化,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对生活服务领域的改造刚刚开始。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语音视觉或成输入方式

在技术行业,创新决定一切,我们认为互联网行业下一个大事件将会是混合现实,也就是虚拟的数字世界和物理的现实世界无缝融合。比如全息眼镜,在医疗领域可以通过数字化全息影像学习解剖学,未来还可以通过它来探索火星。

我认为,未来不会只有一个总管一切的人工智能,而应该是有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它们在生活的不同领域、不同细节里,各有所长、各司其职。比如会有专门写新闻、读新闻的,也有帮忙做饭的、带孩子的、开车的……

现在我们更多地使用APP作为入口,不同的任务会唤醒不同的APP。未来的入口就是各种不同的人工智能,我们用语音、视觉或其他输入方式去唤醒他们。

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已经可以将语音识别完成得非常好,10年之内视觉方面的图像识别发展也会跟上。当语音和视觉识别技术都足够强大时,人工智能设备的想象空间就会越来越大。过去都说“互联网+”,未来将是“AI+”,人工智能可以向社会和生活中的任何一个领域渗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肖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