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活鱼下架源于检查消息泄露? 京食药监局否认

2016-11-25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多家超市活鱼下架”的问题持续引发关注。24日有媒体曝出“北京多超市活鱼下架,源于消息泄露逃避检查”。对此,北京市食药监局24日回应,“对水产品的抽检不存在保密或者泄密问题”,否认抽检消息泄露。

日前北京多家超市出现停售活鱼的情况。昨日北京青年报A6版刊发《“水体污染致淡水鱼下架”不可信》一文,对于停售原因,北京市食药监局回应称“是超市自主行为,北京市从未统一下达停售活鱼的通知”。在辟谣“水质污染导致活鱼下架后”,昨日市食药监局再次针对媒体报道的“消息泄密逃避检查而致活鱼下架”进行辟谣。对于“检查消息泄密”的说法,市食药监局强调,对于水产品监督抽检属于食药监局日常工作,所有抽检工作都是依据监督抽检的有关规范流程开展的,经当事人认可和配合,也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多次开展水产品的专项抽检。除了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部署,抽检了多宝鱼,黑鱼、鳜鱼(三鱼)等重点品种,监测孔雀石绿、硝基呋喃(两药)之外,还结合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了抽检范围,对市场上多个品种的海水鱼、淡水鱼进行全面抽检和例行监测。2015年至今,全市共抽检水产品2661个,总体合格率95.94%,其中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水产品1034个,合格率达96.62%。近两年发现的问题包括无机砷、镉、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等检测指标不合格。从时间上来看,月月季季都有抽检,空间上覆盖了本市各大水产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总体状况良好。

市食药监局表示,下一步将依据关于冬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整体部署,进一步抓好蔬菜、水果、畜禽、蛋、水产品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进入北京市场的海水鱼、淡水鱼等各类水产品的监督抽检,持续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