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炜,一个"转转老手"的"二手生活"

2016-11-29 10:35 Yesky天极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二手交易APP“转转”上,黄炜是个“老手”,一年时间里,他已经完成了三四十笔交易。他卖过东西,也买过东西,交易的物品大都是手机、kindle之类的数码产品,光手机他就买了好几个。

有一次,一个黑龙江卖家想卖手机。他们聊上了。他买下手机后,问对方:你们用“转转”的人多吗?“转转”用起来怎么样?除了“转转”,你还用哪些二手交易软件?

那个卖家是个学生,在“转转”上也是个老手了。他回答了黄炜的问题后,问道:“你是‘转转’的员工吧?”

黄炜说,是。

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就是只用一年时间就使“转转”成为二手交易市场上的领导者。在这个充满机遇和诱惑的市场中,“转转”与“闲鱼”隔岸相望,划江而治,几乎平分了天下。

它们背后的势力,“闲鱼”依托着阿里巴巴,“转转”则是58集团的未来,背后浮现着腾讯的影子。因为巨头们的参与,它们成为了各自生态的一部分,身形相仿,却又南辕北辙。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闲鱼”只是一个小小的组成,阿里的未来是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和阿里云;对于腾讯来说,“转转”同样如此,不过是58集团的一部分,是一条小小的支流。但对58集团来说,“转转”就是它的未来,姚劲波正在努力寻找和营造的未来,是“最令姚劲波激动的项目”。

二手交易一直是姚劲波的梦想,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干的事情。几天前,在乌镇,姚劲波接受访问时曾说:“58同城跟赶集网本就是过去十年最主要交易二手物品的平台,我们有本地二手频道,只不过我们过去是用信息来沟通的,交易在线下发生,打电话,在地铁里面俩人见面交易。现在不过变成网上变成一个闭环,我们自己觉得就是到了中国市场到了要爆发的点,现在没有爆发,并不是所有人关注。”

“转转”推出于2015年11月12日,是二手交易平台,是58同城与赶集合并后孵化的“创新项目”。58集团CEO姚劲波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二手物品充分有效地“转”起来。

在2015年4月,58同城与赶集网签署合并协议前,两家公司在鏖战中筋疲力竭,所有针对未来的计划都停滞了,姚劲波的如此,杨浩涌的同样如此。他们意识到战争将拖垮彼此,在斤斤计较和讨价还价中完成了合并。

杨浩涌曾经告诉“商业人物”(biz-leaders):“我们觉得这么打下去,最后两家分类信息分出胜负,但是外边创新机会一个都抓不住,因为太耗资源了。两家如果2015年不合,市场费预算我跟他(姚劲波)对了一下,都是15亿。京东广告费也就是15亿,我们每家15亿在打,纯粹是资源消耗。”

“干点儿啥不好。这是当时做整合挺重要的原因。我们觉得我们最后能赢,他们也说那不行。最后打赢了,赢的是当下,输的是未来。打完以后,对手已经变化了。”

姚劲波也曾告诉我:“跟赶集合并,让我们更加把眼光往前看,往新的机会看,这对我们是有很大好处的,毕竟不用老是回头去打仗了,这是我们合并以后,在新业务上的布局,在创新上走得更快的原因。”

“这是合并带来的好处,你不在旧的事情上了结一下,大家都不会有那么大的决心,或者不会有那么大的动力去做新的业务。”

合并使他们可以着眼于未来。58与赶集在2015年8月完成了整合,当年的最后两个月一直在做项目分拆,孵化(他们称之为创新)出新的创业公司,“帮他们在外面找到钱,帮他们去搭团队,然后让他们出去发展”。

这些公司,包括出自赶集的“瓜子”(二手车)、“斗米”(兼职)、“好租”(商业地产),也包括出自58的“转转”(二手交易)。生产关系的变化解放了生产力,它们的几个项目都因此获得了不小的成功。

在这些项目中,“瓜子”代表着杨浩涌的未来,“转转”则寄托着姚劲波的热望。

某种程度上,“转转”是一个正在启动的未来,对姚劲波、黄炜,以及整个58集团来说,更是如此。

2016年6月23日,在北京798,我参加了“转转”的战略发布会。那是“转转”升级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在此之前,它的名字是“58同城二手频道”。那天晚上,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睡前感慨一下:其实,我觉得今天最重要的事应该是转转。不是它有多大,尽管它很大;而是它基于人性而建立了连接。并不是所有事都接近商业的本质,转转有点儿让我想起‘立皂牢,服牛马’。”

“立皂牢,服牛马”出自《管子·轻重戊》,说的是商人鼻祖王亥发明了牛车,开始驯牛,为人使役,开启了商业交易。

事实上我想说的是,交易只是行为方式,商业的实质是建立连接,使人们可以交换他们的需求。

半年后,“转转”像摩天轮一样转了起来,“闲鱼”在数据流中游动了起来。它们会改变这个世界,它们也已经开始改变这个世界,哪怕只是小小的局部。

6月23日的发布会后,微信公众号“转转团队”发布了一篇文章,在结尾中说:“一个好的产品,不仅仅是引导了一种消费习惯,改变了一个行业发展模式。而是在这之外,真正的为这个世界也带来一点点转变,哪怕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变化。”

“二手交易”是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姚劲波说:“你要去美国,你要去欧洲你会发现,那是一种普遍行为,二手交易。”

黄炜也告诉我:“整个世界上只有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还没有二手交易系统。当一个国家富起来了,物质多起来了,东西好起来了,自然而然就会到这个程度。东西越来越多了,不可能总是扔,大家逐渐会养成这个习惯。”

在6月23日的“58集团二手交易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黄炜说,“转转”将利用自身平台的优势,深入搭建服务体系和交易安全体系,在二手交易市场风口开启前,建立属于自身独特的行业壁垒。

“从以往模式来看,二手交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参与者并不具备专业的鉴别和检测能力,且没有完备的售后保障,这导致了整个庞大的二手市场流通量极少。专业的服务是提升用户体验和安全放心交易的最大保障,转转投入的资源精力和创新的模式,不仅形成当前独一无二的行业竞争壁垒,更在无形中建立起了未来同行业的准入标准,成为了二手交易平台必备的内容。”

与其说是一个交易平台,黄炜更希望“转转”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转转精神提倡的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闲聊荤腥。“当微信向‘转转’开放之后,‘转转’通过微信背后的多维度关系链所形成的信任链寻求交易质量的提升。这是对‘熟人经济’最好的转变利用,而这也将成为转转最大的优势之一。”

“战略升级”半年后,“转转”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今天傍晚,在北京的地铁六号线上,我看到了“转转”广告,活动持续时间为两个月。这是“转转”在今年“双11”前后搞的一个类似于“二手购物节”的活动;它还在11月12日搞了一个“反转双11”的活动。

姚劲波说:“11.10-11.12三天,超过150W物品被发布到转转上来,11.12当天订单量突破50W,全天GMV突破9000W;优品自营订单当日超过5000单,GMV 1200W;转转当日手机品类总订单量超过3W单,GMV突破4000W。”

“转转”上线一年,交易额达到了70亿元。黄炜说在“转转”上,交易品种以衣服和数码产品为主,数码产品则以手机为主。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姚劲波还向雷军建议到“转转”上开一个官方二手店,专门售卖二手的小米产品。

“手机是我们最好的品类。我们手机分成两类,第一类叫优品自营,形成类似于京东的购物体验,手机全都是我回收、担保、质保,我们把二手手机做得像一手手机这样。”

“转转”对于“优品”成色有要求,品相要好,没有损伤,电池电量要求80%以上。整个二手手机市场上,能够达到“优品”成色的,不到三成。过去一年当中,他们完成了几十万只“优品”手机的成交。

“还有一个模式是从6月底那次发布会之后我们才做的,叫验机模式,就是两个人交易,价格互相协商,成色也是互相协商,我们提供验机服务。”

他们把“优品”的验机服务推广到了普通交易中,一元验机。他们希望能够为买卖双方建立信任。“我们希望整个中国的二手手机,从一个欺诈很多的行业变成一个大家都可以放心的行业。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验机来打保票,相当于对交易标的进行了担保。”

“转转”之于58集团的分量,与菜鸟网络之于阿里巴巴的分量是一样的。它们代表的都是未来,是庞大的希望,是战略部署者的格局。

黄炜说,姚劲波没给“转转”任何KPI,他希望转转做得更大,也许有一天比58还要大。马云没给童文红盈利的时间表,他说菜鸟网络不要着急盈利,过早追求盈利,菜鸟就做小了。

黄炜相信“转转”代表真正的“共享”,我给他讲了菜鸟网络的故事后,他也认定菜鸟是真正的“共享”。他说,共享不是只有两个获益方,如果只发生在供需双方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它其实会有一个负的外部性。”

“我们为什么觉得二手交易是真正的共享?就是因为它首先实现了供需方双方的匹配,其次它会让很多东西更好,让环境更好,让浪费更少,甚至会让整个产业升级。就像我们在买二手车的时候,我们就会说这个车保值那个车不保值,这就是逼大家去生产出更好的车。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事情,只有多方受益,才是真正稳固的共享经济结构,否则只是完成了一个成本结构的转移而已。”

在11月中旬的乌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姚劲波说:“移动互联网和生活各个方面的结合才刚刚开始,比如说今天的团购和打车只是生活服务的两个场景,生活服务还有很多的场景没有被互联网改造。”

“生活服务会是数字经济里面最大的板块,而且改造刚刚开始,如果诞生了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公司,未来在更多的领域会诞生很大的平台。”

“转转”希望成为这样的平台。黄炜希望“转转”能够去创造和连接,而不只是颠覆。他说:“这件事情开始会很慢,但一旦形成了,确实是很有价值的事情,因为你可以给其他很多人创造东西,你不要老想着颠覆。”

“二手交易这事,我们一时半会儿也没看到很多挣钱的机会。从集团来讲,其实二手交易业务是我们的一个心结。我们也希望个人跟个人能够交易起来,在转转里面。”黄炜说。

“转转有两个价值观,第一是让资源有效配置,让闲置资源流转起来,我们做那个隐形的人,把它们从这个家里搬到那个家里去,这样我们就会少一些浪费性生产,多一些高质量的生产;第二是人跟人能够信任交易,大家很放心地去交易,无论什么东西。”

在中国互联网格局中,58集团不够大,“转转”更不够大。

但你看,它们那么顽强地生长着。

6月23日的发布会后,“转转团队”描述道:

“转转CEO黄炜带着转转做了很多酷的事情,这也许和58集团CEO姚劲波最开始创建58的初衷一样,都是奔着‘改变世界’去的。所以,不立志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经理不是一个合格的CEO。”

“转转”正在从一年级菜鸟迈向二年级。

作为“转转”的CEO,黄炜的“二手人生”才刚刚开始。

他的路还很长。

他需要不停地到处转转。

文章来源于 《商业人物》 作者 迟宇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迟宇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