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告诉你什么样的创新企业能胜出

2016-11-30 10:52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告诉你,什么样的创新企业能胜出?

经历了O2O等风口的大起大落,前不久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令人耳目一新,与以往相比,多了一些对产业的理性和长远思考、少了一些热点炒作。

从盲目追风口到反思风口之说,在这个风口越来越不靠谱的时代,什么创新企业能够胜出?从谷歌与IBM等成功经验来看,保持技术的持续迭代,实现自我颠覆,同时有效连接全球技术、人才、资本、市场资源,实现全球协同创新,这类企业将蕴藏着巨大的可持续性发展机遇。

http://upload.qianlong.com/2016/1130/1480474365482.jpg?width=696&height=455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风口”之殇

曾几何时,雷军关于“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的论断,无限激发了诸多创新创业者不遗余力地找寻“风口”的极大热情,小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造的辉煌,让无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更加痴迷于发现更多的“风口”,智能硬件、O2O、共享经济,一个又一个的“风口”抛出,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O2O是一个聚焦用户日常生活、颇为接地气的“风口”。数据显示,在2015年围绕O2O的融资案例总数达到3932个,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还仅为302个,2015年资本市场在上门O2O领域投资总额达到了300亿元。

共享经济是目前尤其火爆的一个创业焦点领域,不仅车辆可以共享(Uber、滴滴打车),房屋也可共享(Airbnb),实体资源可以共享,智力资源(分答)也可以共享,这种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让原本不平衡的资源通过分享的方式达成资源充分利用的商业模式新“风口”,让投资者们趋之若鹜。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在中国估值超过10亿元的分享经济相关企业已超过30家,累计估值金额超过700亿元。

可惜好景不长,盲目跟风、追风的创业公司们在2016年迎来了凛冽的“寒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倒闭的创业公司数量超过了2000家,超过创业企业总数的10%,其中,O2O、汽车、电子商务是创业公司倒闭的重灾区。

而至于目前的创业“当红炸子鸡”——共享经济,在二八定律和马太效应影响之下,一大批盲目跟进的创业公司“先驱”最终变成“先烈”,或被收购或干脆结业关张,目前看似成功者所剩无几并且还挣扎于持续“烧钱”的纠结中。以打车软件为例,全盛时期中国市场上打车软件超过40种,到目前已经“消亡”的超过30种。

在全国各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高潮期,O2O等发展经历让创业创新者不得不警醒,缺乏前期充足的市场技术调研与反复论证,依赖个别创业明星或投资天才的光环效应,盲目跟随“风口”面临着极大失败风险。即使偶有成功者,也充满着偶然性,缺乏可复制性和可预测性。

谷歌、IBM带来的创新启示

2015年8月,一则来自全球科技巨头谷歌公司关于企业重大组织结构调整的消息,在业内引发了一场关于“讨巧”的财报与持续创新的平衡关系大讨论。根据这则消息,谷歌将成立一家新上市公司Alphabet取代现有的谷歌,Alphabet囊括谷歌旗下多家子公司,其中新的谷歌公司将聚焦于运营良好的搜索引擎等传统优势业务,而谷歌X等创新业务将成为与新谷歌地位平行的子公司。

 

通过这样的组织结构再造,谷歌公司在保证了传统优势业务的持续良好运营的同时,最大化程度上构建了一个可持续创新的网络化平台,经过对技术(谷歌X等)+人才(谷歌吸收和招募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工程师与科学家)+资本(谷歌风投和资本业务)的深度整合,为一系列诸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瞻性创新业务的孵化和成长提供了充沛的“阳光、空气和水”。

另外一家科技巨头、也被广为称道“大象也能跳舞”的IBM公司,拥有百年历史以及庞大的业务组织体系,但这一点也不妨碍这个“身躯臃肿”的巨头灵活地牵引着每一次全球科技革命“脉搏”,云计算、智慧地球(智慧城市)、再到如今的IBM Watson(认知计算),IBM总是能够在每一轮的科技变革中实现自我颠覆和技术“漂移”,而这一切的成功都离不开IBM持续性技术创新投入,利用其分布全球的研发平台和智力资源网络,选择高技术门槛、高回报项目突破,到2015年已经连续23年蝉联美国专利数量榜首。

d0d9380f00297ab

2015年全美专利数量前十位

当然,并非“国外的月亮总是圆的”。我们也看到,随着全球化的竞争和资本流动以及人口结构的演化,全球科技颠覆周期正在加速缩短,一些曾经的巨头因为未能跟上技术迭代的节奏,已经或正在遭遇到巨大的挑战、甚至覆没,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企业的发展教训充分地论证了这一点事实。

什么样的创新企业能够胜出?

从谷歌、IBM等成功经验来看,保持技术的持续迭代,实现自我颠覆,同时有效连接全球技术、人才、资本、市场资源,实现全球协同创新,是保持企业旺盛生命力、成功打造百年老店的关键要素。

在近日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秉承着相同理念的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携“全球协同创新创业平台”亮相,受到了主管部门、业界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作为一家创立时间仅有三年的企业,瞄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北美地区科技行业结构性调整的契机,开创性地建立全球创新创业的新生态,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兴国”的使命。

溢思得瑞集团董事长孙一桉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

1、组织架构创新适配核心技术产业化

在谷歌新的组织结构体系之下,谷歌X实验室肩负着谷歌的“未来”,包括无人驾驶、谷歌AR眼镜等更具前瞻性地创新技术与业务研究大多来自于此,谷歌风投部门负责针对缺失或需求的产业链技术环节进行投资与并购,如此一来在保持内部创新的同时、注意吸收外来先进技术。

溢思得瑞集团在组织架构上与谷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集团将创新研究院作为顶层设计,以目前分布全球数十个创新实验室、500多位全球顶尖技术专家为班底,全面主导创新方向与关键性技术研究,与此同时在创新研究上并没有选择“闭门造车”,通过设立全球协同创新基地(Idea Labs)吸收和筛选海外先进技术项目成果。目前,全球协同创新基已经拥有超过150家合作伙伴和和超过4000家合作企业。

图片1

溢思得瑞集团“四驾马车”驱动核心技术快速产业化。溢思得瑞基金和人才中心则负责从资本和人才培养层面为协同创新持续输送“炮弹”。通过这样的组织结构创新,实现“科技研发—金融投资—项目孵化—人才供给”的全产业链条覆盖,推动实现“核心技术快速产业化”。

2、资本创新“呵护”产业茁壮成长

在传统风险投资理念中,“广撒网”是其最为主张的和常见的投资方式。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之下,这种发散式的投资往往成功率极低,甚至不到5%的成功率,从投资到企业发展壮大、IPO或者接受并购再到最终的实现资本退出,往往经历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溢思得瑞创造性地从广撒网的“捕猎式”投资演进到全生命周期呵护、成功率极大提高的“牧场式”投资,将资本与项目进行深度融合,在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可靠的资源调配和支撑。从立项之初的研究院+创新基地主导,到孵化基金、加速基金、产业并购基金,通过从立项到落地壮大以及退出等不同阶段的分解,全面降低资本风险。

在此创新的资本投资模式之下,资本的注入和技术的积累呈现持续迭代,资本的退出跑赢技术的颠覆,而企业也随着技术的更新而“漂移”,从资本投入到技术研发再到市场化,形成良性循环。

3、技术创新瞄准关键技术领域

在科技创新领域,还存在着诸如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大数据、工业智能化等非常多的关键性和前瞻性基础研究领域,这些领域也许并不符合“风口”理论,需要坚持长期的技术积累与投入,甚至要准备好长期“坐冷板凳”的打算。但是如果缺失对这些领域的创新,中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还将处处受制于国外。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政府权威机构、智库以及代表中国先进科技的企业嘉宾们针对中国未来的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从他们的发言来看,欣喜地看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工业智能化、高端芯片设计等等,这些关系着未来中国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方向正在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工业智能化、大容量存储、大数据、芯片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溢思得瑞集团已经在产业布局上实现提前卡位,围绕着这些技术方向正在进行的密集的研发攻坚与市场化输出。工业智能化领域,全面覆盖工业物联网的保护、检测、管理、终端等产品系列,包括工业智能化系统、USB保护、风险控制中心;大容量存储领域,包括自主研发全闪存阵列、大容量存储平台、固态硬盘、深度视觉、智能摄像头;大数据领域,面向能源、轨道交通、工业物联网行业定制研发大数据技术平台;在芯片设计上,目前已实现布局闪存控制芯片3.0、闪存控制芯片4.0、以太网安全交换机芯片、智能安全视频芯片、窄带广域物联网通讯芯片五条产品线。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