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乐视 年底裁员风暴席卷整个科技圈

2016-12-05 09:0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只是乐视 年底裁员风暴席卷整个科技圈

年关临近,裁员与追账等成企业界的热门话题,而此时不止煤炭、机械、造纸等传统行业裁员不止,有关IT厂商裁员的消息愈演愈烈,在扩张路上持续发展十余年的互联网企业也未能幸免于难。一叶知秋,这一年,科技圈里实力斗法趋于白热化。自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后,收购合并潮于这两年达到高潮,而今年以8月滴滴优步合并为标志仍然延续此趋势。裁员往往是在合并收购后紧随而至的。

以滴滴优步合并为例,近期其裁员的消息不止,滴滴怒批,随后又传裁员,滴滴方再辟谣……这犹如两股势力在不断斗法,事件也变得扑朔迷离。

合并引发裁员仅是科技圈多种裁员诱因之一,日前沸沸扬扬的乐视裁员10%事件,在外界看来却是,战略转型、业务调整的表象下,资金链危机、节本过冬的最直接的举措。另外战略转型、业务调整也确实是一些企业裁员的主要诱因,而末位淘汰制则是另一种存在多年的“变相裁员”方式。

这几天,一个科技公司裁员的消息在流传,裁员传闻的主角,除了滴滴、乐视之外,还包括58同城、纷享销客、汽车之家、中兴、TCL等等。对此,其中几家企业都对经济观察报称,裁员系谣言,绝不属实。

无论如何,裁员的消息仍然如冬日的寒风从门窗缝里钻进屋里一样,不断地钻进人们的耳朵。

裁员风波

行业发展都有周期性,此时的科技领域,不论传统企业还是新生代企业,均不同程度陷入“深刻变革的阵痛”中。

裁员是市场走软、企业过冬的一个症状,如今科技股的泡沫正在收缩,行业里,不断上升的应收账款、不断上升的死亡率以及破产企业数量,都预示着未来明面上的蛋糕收缩之下,新模式新业态不断诞生,寡头垄断趋势凸显。

一些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也遭遇寒冬之痛。作为科技领域的“搅局者”,赶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列车,四年前,孵化出软硬融合的生态模式,如今12周年的乐视刚从“中国好同学”处融到一笔资金,灭火“资金链断裂”传闻,再于11月29日被媒体直指其年底前将裁员10%,而乐视官方以“正常的末位淘汰”进行回应。末位淘汰制是百年企业GE杰克 韦尔奇的2+7+1的管理理念,2010年流行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华为是中国第一个采用的企业。该模式下企业最差的10%员工将失去工作岗位。这也是非议较少的一种裁员模式。然而乐视日前回应后第二天,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文件明确,“末位淘汰”或“竞争上岗”等形式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方式属于违法。

无独有偶,与乐视一样烧钱的,新兴行业网约车领域,正通过合并收购,试图走入减少竞争、精简成本和提高效率的通道,然而减少竞争和精简成本似乎成效明显,但效率提高与否却因裁员风波备受非议。

出行领域龙头滴滴才合并优步中国三四个月,外界再传其裁员,从去年其合并快的开始,裁员消息传出了三到四次。最新消息称,其裁员主要涉及快车业务线下团队,目前已经裁撤或正在裁撤流程中的有上百人,传闻称,整个减员计划目标是1000人。对此滴滴官方对经济观察报称,裁员乃无稽之谈,滴滴目前在北京上地正扩增新办公楼。

优步司机约4000名可能被清除出局的消息也于近日传出,而滴滴出行的官方回应是,滴滴和优步司机融合中,筛除一些素质差的司机,整体不超4000人。一位滴滴司机告诉经济观察报,他原来是优步司机,他的切身体会是,滴滴和优步合并后,快车这块已经再无滴滴和优步的司机划分,他既可以拉滴滴,也可以拉优步。不过网约车新政出台,很多滴滴司机做起了“黑车”或转行。

互联网创业企业中,纷享销客作为创业才5年的移动办公平台,其独特的创业模式也在去年一年时间里引来了三轮融资,去年D轮融资规模为1亿美元,在2 B圈它应该还是第一家,至今该公司已经融资6轮。与此同时,公司走上了快速扩张的道路,2014年底至去年8月份,员工数量从200人激增至近1000人,占据了大厦的三个楼层。然而这样的一个公司却在一年后的今天,也与乐视、滴滴一起陷入裁员风波。

最新消息是,纷享逍客裁员幅度为50%左右,采取N+1补偿措施。该消息遭到公司部分否认,纷享逍客官方给经济观察报的回复是,公司7月份是进行了裁员,但幅度没有到50%。今年7月份,创始人罗旭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公司将对内部的结构组织进行变动,会加大产品领域的人员配对。

与新生代互联网企业相比,一批传统互联网、IT企业,在业务调整及战略转型上更为迫切,变革阵痛更为惨烈一些,裁员的传闻也更沸沸扬扬。

真实与虚妄

两年前的2014年,以全球科技企业并购交易数量为例,当年同比增长率为55%,创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峰,中国表现更为抢眼,电子信息领域并购交易增长率高达367%。那年同时是全球科技企业IPO融资近十年表现最好的一年。同年,京东合并了易迅物流板块。

短短两年后,在中国区,BAT缩减社招规模,联想裁员消息不断,不仅包括平台、软件服务方面的58同城、京东、360、汽车之家,以及硬件领域的中兴、TCL等均陷入裁员风波。

汽车之家于今年7月份遭遇高层集体换血,4月澳洲电讯把47.7%的股份卖给平安信托,然后公司CEO秦致的财团迅速抛出私有化计划,经过一番博弈后,汽车之家仍遭易主,近日的裁员传闻里,汽车之家将对电商、二手车以及呼叫中心(含技术)等板块进行裁员,其相关负责人听到其裁员的传闻后,只对经济观察报称,自己并未听闻公司有裁员计划。

一位曾在近期到汽车之家应聘的业内资深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汽车之家原来的高层都纷纷离开,而企业不少员工,不太适应新高管的管理模式,也纷纷离开,人员流失比较严重。

与滴滴先后合并快的及优步中国类似,成立11年的58同城,于去年4月份合并赶集网,合并后很快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如今在合并不到两年后,再传出58同城将裁员30%的消息。58同城对经济观察报称,这一消息不属实,目前58同城无人员调整计划,且仍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多位优秀人才,校园招聘也正在进行中。

58同城的业绩并不乐观,出现了财务亏损,公司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9月30日,净亏损为2990万美元,且在二季度完成了一轮“架构升级”。

电商巨头、世界500强之一的京东,也在裁员传闻之列,传闻称京东金融将裁员30%左右,涉及公司研发、设计、运营、商务等板块,并以n+2的方式给予补偿,对此,公司公关处对经济观察报称,这是造谣,京东金融称并未裁员,并在不断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持续招聘、引进金融科技相关人才。根据京东今年的三季度报告,京东金融已被计划重组,京东集团将出让所持的全部股份,为未来在中国区服务获得政府许可。而财报数据显示,京东整体业绩依然可观,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38%。

360对旗下游戏将裁员30%的消息回应称,绝对不属实,公司目前还在招聘新人进入。

变革中的科技业

大型并购之后,往往伴随着裁员。1998年的电信业,在当时一年就发生了1720亿美元的收购兼并。彼时经历多年快速扩张的IT领域,市场蛋糕不再为投机者大幅馈赠,大浪淘沙,竞争加剧,也在不断挤出泡沫,企业纷纷以裁员等方式来断臂自救。

如今,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激烈程度达白热化,市场蛋糕由高增长时代进入微增时代,加之市场趋于集中的双重作用。据IDC数据,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13亿部,比2011年提升了135.0%,而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34亿部,同比仅增长2.5%,其预测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将保持个位数较低增长,而全球手机市场今年Q1、Q2分别只增长了零点几个百分点。

近日传出TCL中国区裁员消息称,将裁员100人左右,并将北京营销总部移至深圳。TCL对经济观察报称,由于国内手机市场品牌趋于集中,可预见2017年TCL通讯中国区所将面临的市场环境将更加激烈。为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持续优化组织架构、有效控制成本,公司决定针对TCL通讯中国区的业务、组织和人员实施战略性调整,并将中国区营销中心由北京迁移至深圳,以全面提升运营效率。

TCL官方回应说,整改后的中国区将以更加精简、高效的团队阵容,积蓄能量,以求在未来更好地实现业务上的突破。

类似的是,中兴也在手机领域遭裁员传闻,传闻中的幅度达40%。早前从中兴移动独立出来的努比亚手机,其高管对经济观察报称,努比亚绝对没裁员。中兴官方对经济观察报回复则是,有人事调整,但绝对没有裁员。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西方IT巨头就陷入一波波裁员事件的漩涡。最新裁员厂商是美国市场销量最大运动相机制造商GoPro,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亿美元,12月1日的消息称,该公司开启新一轮裁员,并且现任总裁托尼 贝茨(Tony Bates)也将在年底离开公司。

此前,全球领先科技企业思科公司8月17日宣布计划裁员5500人,英特尔公司 (Intel)4月宣布裁员1.2万员工,今年1月,戴尔公司(Dell Inc)宣布已裁员1万员工,消息称,在其以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公司EMC(EMC Corp),创下业界最高并购案之后,戴尔公司可能还会进一步裁员。美国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 &Christmas的研究显示,截至今年8月,美国的科技公司已裁员6.3万人。美国“环球股票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师崔普 乔德利(Trip Chowdhry)预测,今年,科技领域的裁员人数将达到37万人。

乔德利说:“高科技产业正经历一次深刻变革,变革的阵痛还会持续”。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