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血技术迈上新台阶 预计10年内可造福人类

2016-12-07 18:3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造血技术迈上新台阶 预计10年内可造福人类

据英国媒体12月6日报道,由Allan Doctor博士领导的华盛顿大学团队目前已经研制出人造血ErythroMer,已证明在动物身上有效,并且有望于未来十年内用于救治伤员。

人造血中红细胞的大小只有人类红细胞的百分之二,可以在室温下干燥储存,呈粉末状。Allan Doctor博士表示,“基本上人造血液看起来就像辣椒粉一样”。人造血可以存放于IV塑料袋中,保质期长达一年或更久。医护人员可以将其放置于救护车上,也可以装入背包里。要用的时候,注入无菌的水,混合,就可以使用了。

人造血ErythroMe仿造人体红细胞的结构功能,携带运输氧气,并在血液循环的过程中缓慢释放氧气。在老鼠身上做的实验中,研究者们用人造血替换了老鼠身上大量的血液。结果证明,人造细胞能够像动物自身的细胞一样搭载运输氧气、给全身的组织供氧。进一步的实验还证明,人造血能复活失血40%的休克动物。

在平时的事故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伤员刚开始还有生命迹象,却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因血液循环休克而失去生命。这是因为人体外部出血或内部出血都会导致大量失血,从而导致身体组织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开始衰亡。人造血虽然不能完全替代人类血液,却可以让他们得到及时的输血,为他们争取时间让他们能坚持到医院接受治疗。

Allan Doctor博士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简单可行的方法能给医院外的大部分伤员送去及时的血液。延迟救援会明显带来不良结果。我们的目标就是能让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此前的人造血会出现氧气释放不良、不能适应机体pH值的问题,但是ErythroMe已经克服了这些困难。除此之外,该人造血还能避免血管收缩导致的心脏病或是中风问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