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搞手机的 差距咋会这么大?

2016-12-08 09:2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都是搞手机的 差距咋会这么大?

在2016中国品牌论坛上,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发表演讲:“以前自己到处宣讲互联网思维和免费理论,但在做硬件和手机产品后,这一理论受到了挑战。”现在周鸿祎已经改变原有观念,认为有的硬件企业大走免费路线、不挣钱是可耻的,因为违背了商业的基本发展规律。

这两年的手机市场也确实如此,当年靠打价格战、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厂商,现在还剩多少呢?反观OPPO和vivo在线下玩得风生水起,再看看国际大厂如苹果、三星,不仅单品利润率高,销量也是其他厂商无法企及的。如今同样是做手机,这些厂商的境遇差距如此大。

苹果获取全行业91%的利润

如果将手机行业比作一条食物链,那么iPhone自然是位居顶端的掠食者,高定价为苹果带来了丰厚利润。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总营业利润为94亿美元,苹果轻松攫取其中的85亿美元,占比高达91%,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有三家中国厂商入围Strategy Analytics榜单前四强,分别是华为、vivo和OPPO。这三家手机厂商获得的利润均为2亿美元左右,占据手机行业利润的比重不超过2.5%。而更残酷的现实是,四强之外其他手机厂商加在一起仅构成2.2%的行业利润。

可见手机行业的竞争有多么激烈,那些大家所熟知的厂商却赚不了什么钱,也是尴尬。

HTC屡次传出被“收购”

这些年来HTC的经历颇为曲折,经常让人联想到智能机时代折戟的诺基亚。这位Android蛮荒时代的先驱和巨人,沦落到如今销量跌出全球前十,就连在台湾市场的地位也被华硕赶超。HTC的手机之路让人唏嘘不已,面对连续亏损的手机业务,HTC选择押宝在VR行业。

然而这对于依靠手机业务发家的HTC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果然随着HTC的没落,网上的黑粉也越来越多,前段时间竟然还传出王雪红将出售旗下的手机业务,不过随后被HTC严正否认。

但这也不失为一个信号,其实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王雪红准备将HTC手机业务出售给国内某厂商,个中真假已是难以分清。

微软移动今年失声

2013年,微软的WP系统在面对苹果iOS、谷歌Android时节节败退。微软选择了孤注一掷,不惜斥资5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然而此举也并没有给Windows Phone系统带来哪怕一线生机。2016年5月,微软宣布以3.5亿美元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出售,结束一段缘分。

微软随后针对手机业务进行了大规模裁员,纳德拉“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策略并未让Windows 10 Mobile掀起太大波澜,如今的Windows Phone的市场占有率还不足1%,这与微软在PC端的份额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虽然微软宣布过不会放弃手机业务,还可能推出Surface Phone系列,但是如今的Windows Phone在手机操作系统中已然名存实亡。

索尼偏安于小众

在功能机与智能机交替的年代,索尼和爱立信合体为索爱,当时也算是名声大噪。如今的索尼手机业务能够坚持到现在,离不开死忠粉的支持,毕竟我们经常会听到“索尼大法”的称谓。可惜索尼旗舰手机价格居高不下,却无法带来像三星苹果那样的用户体验,大多人更多是为情怀买单。

其实索尼这些年憋出的“黑科技”还是挺多的,除了一直延续下来的高等级防尘防水的功能,还有之前在Xperia Z5 Premium中加入散热铜管来镇压高通骁龙810的热量。同时该机为了体现“黑科技”的价值,还加入了4K分辨率屏幕,成为目前首款、也是唯一一款配备4K屏幕的手机。

不过一般的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因为这些“黑科技”不是击中痛点的创新,所以如今的索尼已经偏安于小众机。

行业迭代与未来趋势

要知道智能手机的兴起时间大大晚于PC行业,但移动端技术迭代远快于PC行业。手机行业没有永久的巨头,属于诺基亚的功能机时代已经终结,智能机的先驱巨人HTC如今举步维艰,然而谁会想到如今HTC却落得需要靠VR市场来平衡公司营收。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手机行业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为产品创新与品质体验带来新的驱动力。这也是现在手机厂商为何需要不断尝试,希望在发掘能够吸引用户的创新点,只有竞争才会有不断进步。

硬件落地已成为普遍的趋势,如果缺乏硬实力的支持,很难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在这一点上,苹果、三星都拥有软硬结合的强悍实力,国内厂商逐渐在处理器、电池技术以及整个供应链上有更多话语权。

总结

在这个残酷的手机市场,谁能拥有核心竞争力谁就能笑到最后。尽管每年苹果发布新机的时候,业界都会传出看衰的声音,然而苹果占据食物链顶端,利润远超其他厂商。未来的事情谁都不好说,苹果之所以能拥有如此成绩,其优秀的系统以及硬件上的自主研发能力功不可没。

不过科技在发展,也许有一天出现了更优秀的系统取代了现在的iOS和安卓系统也说不定,这就需要厂商们的努力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