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区重点区域近3年疏解人口9.3万

2016-12-08 14: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近3年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 今年前11个月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17个 此外——

城六区重点区域疏解9.3万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任务。 “减”是为了更好地“加”,通过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减法”,换取经济结构优化的“加法”,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目前,本市疏解促产业创新升级效果初步显现,东城区故宫周边地区、西城区动物园地区、朝阳“一绿”范围内6个试点乡、海淀区中关村大街、丰台区大红门地区等城六区重点区域已完成调整疏解建筑面积156.5万平方米,涉及人口9.3万人。

企业通过外迁实现产业升级

今天(8日)上午,本市“以疏解促产业创新升级”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首都最重要的供给侧结构调整,做好产业调控的“加减法”。

在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方面,自目录发布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63万件,其中今年1-11月不予办理的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3250件。“如果按照全市各行业从业人员平均水平估算,目录发布以来共减少新增就业岗位约80万个。”该负责人表示。

城六区重点区域疏解9.3万人

此外,北京走出去的企业并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通过外迁实现产业升级。“比如,十年前首钢离开北京,在曹妃甸填海造地建设了一座新钢城。作为曹妃甸的主要企业之一,去年首钢京唐二期正式开工,新钢厂技术自助创新和集成创新占三分之二以上,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该负责人表示。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今年前十个月,全市共清理淘汰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35家。污染企业坚决就地淘汰,绝不甩包袱,更不会向市域外转移污染。

今年1-11月,全市完成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17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90个的任务,共计调整疏解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商户2.8万户,从业人员8.8万人。

目前,东城区故宫周边地区、西城区动物园地区、朝阳“一绿”范围内6个试点乡、海淀区中关村大街、丰台区大红门地区等城六区重点区域已完成调整疏解建筑面积156.5万平方米,涉及人口9.3万人。

京津冀建成菜篮子安全追溯平台

此前市经信委与天津市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共同签署《2016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工作要点》,目前三地信用合作共建机制已经建立,三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完成,“信用京津冀”专栏开通上线,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制定完成,计划年底实现共享交换,初步建立京津冀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积极推进创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已于10月8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批复同意。

另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开展京津冀菜篮子保障与科技示范工程。目前,在天津蓟县、河北承德建立蔬菜安全生产科技示范基地4150亩,构建“两端在内、中间在外”的服务模式,通过输出标准、技术和成果,搭建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保证北京菜篮子安全供给。

前11个月“一减一增”数据

减:全市新设市场主体22.43万户,同比减少1.67%,其中,从严调控的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下降73.27%、34.34%、20.09%,增量控制取得明显成效

增:“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文化、科技服务类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增长22.82%、29.53%、24.1%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