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中国后 Uber能打赢印度市场这场战吗?

2016-12-09 10:31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败走中国后 Uber能打赢印度市场这场战吗?

败走中国后 Uber能打赢印度市场这场战吗?

美国财经媒体CNBC评论称,打车应用鼻祖Uber在败走中国之后,印度成为其必须拿下的市场。不过,面对印度本土打车初创企业Ola,Uber依然是追赶者的角色,要想实现反超难度不小。以下为文章概要:

打车应用鼻祖Uber把在华业务出售给劲敌滴滴出行后,现在在印度又面临激烈的竞争。分析师表示,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于2009年创建的这家颠覆公共交通领域的初创企业这次非赢不可。

城市交通咨询公司Valoriser合伙人贾斯帕 辛格(Jaspal Singh)表示:“在中国吃了败仗后,Uber不可以在印度再输给一个本土企业。”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总监尼尔 沙哈(Neil Shah)表示:“把在华业务出售后,Uber处于绝望中。从全球来看,他们的损失很大,不过印度是一个Uber亟待挖掘的巨大市场。”

巨大的市场

风险很大。据行业预计,印度出租车市场规模目前约为13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360亿美元。Uber这一类型的打车公司只占到市场总量的1%。

专家表示,这一增长是受科技创新以及智能手机渗透率推动的。Counterpoint称,在未来两年,印度目前2.5亿智能手机用户将增长至5亿。

快速的城市化、增长的青年群体以及有限的公共出行选择,这些因素导致印度会出现巨大的打车需求。Uber能否利用好这一潜在机遇,赢得这一巨大市场呢?

Uber印度总裁阿米特 简恩(Amit Jain)表示:“印度是我们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单一市场,与滴滴出行的合并使得我们的资源得到解放,能够更加专注印度。”

Uber在印度已经发展三年时间,在当地打车市场份额中稳居第二位。Counterpoint的研究显示,根据服务的数量,Uber在2014年占据近13%的市场份额,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30%。

虽然Uber在印度发展速度很快,但其还是不敌本土的Ola。Ola在印度的发展早于Uber,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

Counterpoint的沙哈表示:“Ola和Uber是印度打车市场的两大巨无霸,目前都在疯狂扩张。”

激烈的竞争

Ola的服务更加广泛,其在印度超过100座城市开展业务,而Uber只有29座城市。两家公司都在使用激励和折扣手段来吸引驾驶员和消费者。

两家公司都在尝试调整商业模式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但专家认为Ola在这场竞争中领先。Valoriser的辛格称,Ola想占据市场的各个领域,甚至是三轮车。

Ola首席运营官普拉内 吉拉贾(Pranay Jivrajka)表示:“作为一家印度本土企业,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印度消费者的需求。” 吉拉贾称,在未来五年,Ola将寻求进入印度最边远的地区。

Ola是印度最出名的初创企业之一,其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迅速的增长,是因为有大量资金的支持。据跟踪机构Venture Intelligence称,Ola过去四年从投资者那里获得了12亿美元的投资。不过,专家表示,如果融资速度过慢,巨大的开支可能使得Ola控制一下烧钱的速度。

行业预计,今年截至目前,风投对于印度初创企业投资金额较上年同期下滑约30%。Venture Intelligence称,截至上月中旬,印度打车行业今年吸引的风投仅仅100万美元,而2015年则超过10亿美元。

Counterpoint的沙哈表示:“印度初创企业为获得消费者支出巨大。目前没有盈利,只有巨大的亏损。Ola的规模更大,但挣钱的可能性更低。”

慢而稳就有效?

专业人士称,急功近利或将使得Ola陷入麻烦。另一方面,Uber在征服印度市场上则表现得更为谨慎。

2014年12月,一位Uber驾驶员闹出了一桩性侵案,这对该公司在印度的运营造成极大的影响。不过,在不同市场面临大量问题的Uber调整商业模式满足当地需求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控制驾驶员的质量。

针对印度消费者,Uber也在不断创新,例如接受现金支付以及通过“Dial an Uber”的Web应用叫车。市场分析师称,Uber不急于在更大范围内“摊鸡蛋”,而是在少数城市中确立自己的领导地位。

Counterpoint的沙哈表示,Uber在印度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满足本地化需求。

除了激烈的行业竞争,监管环境也是一大挑战。印度的每个邦都可以针对交通行业制定法规,所以在印度每个地方所面临的情况都不一样。此外,在印度,使用私家车作为出租车是不允许的,而在某些城市涨价行为是禁止的,这些因素都使得Uber的商业模式受损。

虽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还是充满希望,鉴于打车应用的受欢迎程度以及颠覆性的发展,监管机构很快会出台新政策,而新规会对这个市场更加友善。

Valoriser的辛格说:“当前每个人都是这场游戏的新手。”(编译/李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