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13日晚现身 本年度“三连发”中最后一次

2016-12-12 08:3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一轮圆月耀天心”。天文专家介绍说,继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后,“超级月亮”12月13日晚将再次现身天宇。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便可欣赏到一轮大大的圆月。

据了解,“超级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更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月球离地球最近的地点被称为近地点,最远的地点被称为远地点。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3日7时,月球又过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14日8时6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

“今年这三次满月发生时,月球距离近地点都不是很远。因此,对普通公众来说,在月亮升起后,用肉眼根本无法区分哪一次的月亮是最大最圆的。”史志成强调说。

每次“超级月亮”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和拍摄良机。

“本次最圆和最大时都正值白天,因此要等到夜幕降临时才能欣赏到‘月姑娘’的芳容。”史志成提醒说,13日晚至14日晨,都是赏月的好时机。“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时。此时的月亮如梦似幻,已有‘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

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既不神秘,也不奇怪。虽然连续3个月出现“超级月亮”的情况比较罕见,但也属正常天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