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成功开发生物标志物技术 将显著提升慢性病预防水平

2016-12-12 13: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2日讯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芬兰国家创新资助局发布消息称,芬兰Brainshake公司开发的血液生物标志物技术,可使通过血常规检测获得的生物数据规模扩大50倍,将对慢性病的预防产生积极影响。

代谢血液生物标志物是认识理解诸如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关键工具。目前这些疾病的风险是通过常规检测获得的5种血液生物标志物进行诊断的,如胆固醇水平用于预估心脏病风险。

更广泛的生物标志物数据有助于将人类对疾病的认识和风险预测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然而获得大量生物标志物数据受到需要对不同生物标志物组运行多个测试的高成本限制,因为现行的临床生化实验室通常只针对测量单一生物标志物而进行优化。

Brainshake公司的生物标志物分析平台可以从单个血液样品中提供超过220个生物标志物,是常用实验室方法的50倍,而成本与仅提供五个生物标志物的常规血液检测相当。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血液检测方法,科研人员不直接观察血液样品中的化学过程,而是直接分析其分子组成。

这种超出常规生物标志物产出的飞跃是通过先进的核磁共振光谱技术与复杂的生物信息学软件结合实现的,该软件对来自样本的光谱数据进行分析,并以绝对浓度单位提供高度准确的代谢测量。这种综合检测技术消除了对多个常规测量的需要,可应用于所有医学领域。

Brainshake的核心技术最早由芬兰的相关大学研发,公司于2013年开始运作,已经与多家世界领先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其生物标志物平台已应用于近100个同行评审的科学出版物,下一步的目标是将其解决方案应用到全球的临床市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