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漫画界大地震!两超重磅大咖开撕

2016-12-13 08:5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内地漫画界大地震!两超重磅大咖开撕

还记得今年年初河洛工作室宣布将会把《长歌行》打造成国产单机新作的消息吗?《长歌行》作为中国人气最高的国漫之一,此次的跨界联动让不少玩家期待不已。

然而最近,《长歌行》漫画家夏达却突然和夏天岛“开撕”,文中提到了RPG游戏《长歌行》的相关消息。

原来,今年2月《长歌行》单机游戏已经授权给了骏梦游戏并且由河洛工作室来制作,但后来游戏没了下文,而河洛方面表示是骏梦突然“失联”了,骏梦方面表示“夏天岛让我们先别付授权金”。

继今年8月发微博表示要结束与夏天岛的10年合作之后,昨天下午2点,《长歌行》作者、著名漫画家夏达忽然以《就到这里吧,我受够了》为题,发表长微博,历数夏天岛对待签约漫画家的种种不公。同时,她表示因为身体原因,将暂时停更《长歌行》。这对漫迷来说,不啻一声惊雷。

而长微博引发更多业内外关注的原因是:内地原创漫画界两位最重量级人物——夏达和姚非拉(夏天岛CEO)正式翻脸。

在夏达发布长微博后,漫画圈内各大V纷纷评论、转发,随即夏天岛其他签约漫画家和员工也相继爆“黑幕”。8小时后,这条微博阅读过千万,转发过5万,评论过2万。

但姚非拉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他只是发微博回应:“从业20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针对某大作者的捕风捉影没有证据的一面之辞,我会整理一些材料来澄清事实。”

到底夏天岛上发生了什么?

今年8月2日,夏达曾在微博上表示,将于2017年9月结束与夏天岛10年的合作关系。当时夏达和姚非拉在微博上的措辞都很温婉。然而4个月后,夏达却说出“就到这里吧,我受够了”的话。

在长微博里,夏达表示“个人状态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支撑的极限,《长歌行》也因此要暂停连载。”

接下去,她回顾了与夏天岛10年合作中的种种不愉快。“我没拿过夏天岛一分聘雇工资,也没拿过签约金。”“我一直都是独立创作。每一笔进账,夏天岛分走一大笔后,我用剩下的钱养助理和自己。”

“姚非拉老师身为运营方,不但没有好好专注作品的授权开发,反倒因为一己私欲,不停地导致作品项目黄掉或停滞。”而在签约中,作者要承担所有违约责任,“我作为创作者,不仅没有对作品运营的决策权,连提建议都可能被无视和拒绝。各种因为运营出现的混乱局面,后果只能我来承担。”

夏达在微博中提到因运营问题而搁置的项目,包括《长歌行》手游、原画巡回展,以及授权给华策影视的同名电视剧制作等。

《长歌行》插图

今年夏天,夏达提出不再续约,“但姚非拉老师却在所有对外资料里仍写着我会在夏天岛继续待到2023年。”

的确,目前在夏天岛,《长歌行》是最具商业潜力的大IP。然而这个由夏达独立创作的漫画作品,很可能因为协议规定,著作权不属于本人,“10年前的姚非拉老师是一名被骗走了版权的创作者,他自费10万赎回了版权……而如今,我也不知道需要花多少钱才能赎回自己的版权。”

诸多漫画家大V纷纷跟进

夏天岛和旗下签约漫画家的版权纷争由来已久。

今年4月,已经离开夏天岛的漫画家晓晨兽发表长微博,表示因为著作权问题,她的代表作《开封奇谈》,不得不从周更变成月更。记者了解到,2009年晓晨兽签的约是:在夏天岛期间,她创作的作品,著作权属于夏天岛。当时这条微博就在二次元界引发一轮话题。

而当这些年来一直深居简出的夏达也如此悲愤时,多米诺效应被引爆:在她的长微博下,有一大群漫画界大V的评论,包括许多夏天岛曾经的以及仍在约的漫画家,甚至还有工作人员。

晓晨兽跟评论说:“收到一个担心我安危的朋友发来的信息,内容是姚总对他说,‘我身边好多人在劝我弄死晓晨,是我心软没出手’。我不知道姚总指的‘弄死’是什么意思,但我那阵子不敢收快递,不敢点外卖。”

《狐妖小红娘》的作者,微博名“女帝帝家的小新”则发了长微博《我觉得,我也要说一说了》,历数在夏天岛遭遇的种种:没有作品的版权,连新人的稿费都享受不到。“多年来扛在我们前面的MT(指夏达)还是倒了……多年来我们的忍让和沉默,换来的是作品上和人格上,更加的不被尊重与得寸进尺。”

更有热门匿名贴出了夏天岛最新版的“作者确认函”,记者就此询问了著作权方面的律师,对方表示,有些条目的确令人震惊:

“作者要为作品发行后所引起的侵权行为负全部责任,附带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将由作者全部承担”;

“作者确认该作品除署名权和保持作品完整性权利以外的全部著作权,属于杭州夏天岛影视动漫之作有限公司”;

“作者确认第三方关于作品进行的任何合作或任何商业活动过程中,无需向作者支付任何费用”;

甚至还有保密条款,公司可以在员工薪水中每月扣除一笔保密费,在员工离职半年后返还。

记得2013年时,面对曾经的夏天岛签约画家猪乐桃的发难,姚非拉用一篇长微博《烟花易冷》回击,往事娓娓道来后,徒弟兼前女友的猪乐桃反遭网友“忘恩负义”的非议。

昨晚8点,姚非拉再次转了当年《烟花易冷》那条微博,并配语“真有种看戏的感觉,名利场上的种种演技,比看戏还精彩”。

但这一回,网友的评论似乎都站在了夏达一边。

这场二次元的争论已破壁延伸到了三次元,如何发展还无从知晓。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IP越来越值钱的当下,但凡涉及著作权和版权问题的,作者签约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等遇到问题就来不及了。

其实话说两头,公司压榨这种东西,每个员工都会抱怨的,主要是要有个度,而且夏天岛捧人也是需要很多花费的。总之,最重要的还是行业的规范,不管怎么说,希望版权问题这块能赶紧规范起来吧,这两年刚有起色的中国动漫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在发展的路上,创作者们能无后顾之忧的去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是被这些版权和利益的纷争而牵扯精力,因为牵扯到利益而走向失败的事情我们已经看得太多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