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交通劝导员上岗

2016-12-13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快来看,路口有个机器人在引导交通呢。”近日,在通州区车站路与新华大街交叉路口东南角,一个顶着大脑袋、穿着长裙、捧着屏幕的“小女孩”受到市民关注,它就是通州区机器人文明交通劝导员“小文”。

“一秒两秒不重要,生命安全最重要;交通安全心中守,幸福安全大家有。绿灯亮了,请您通行,注意交通安全……”听着机器人“小文”不断提醒市民要注意交通安全,大家既好奇又新鲜,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很多小朋友也兴奋地和“小文”一起合影。

“等红绿灯的时候听机器人‘唠叨’一会儿,觉得特别有意思,感觉等红灯的时间也不那么漫长了。”王女士说,机器人倡导文明出行感觉很新鲜,“平时有时无意中闯个红灯,交通文明引导员也会客气地提醒,但是作为成年人来说,被别人提醒总归会不好意思或者感觉心里别扭,但是用机器人来提醒就不会有这种尴尬了。你瞧她长得多可爱,安全提示语押韵又有趣,这种形式很好。”

据了解,“小文”是全国第一个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的机器人,具有行走、视网膜识别、人机对话、导航、闯红灯拍照等智能功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