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大爆炸 淘宝直播双12峰值已超越双11

2016-12-13 09:4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内容大爆炸 淘宝直播双12峰值已超越双11

一群青年设计师在淘宝上直播改造大学生宿舍,用1000元预算把乱哄哄的男生宿舍改成了小清新。2小时内直播吸引了20万人观看,收集点赞300万,也让设计师团队所在的店铺一炮而红——在双12这个往年淘宝卖货最繁忙的时刻,现在商家们却用来展示了一个“梦想改造家”的青春版。

这也是今年1212更具“声光色”的缘由,随着淘宝生态不断变厚,通过直播、微淘、圈子、“问大家”等产品诞生大量的原创内容,实现了与消费者的更亲密的互动接触。今年的“双12”被淘宝命名为“亲亲节”,也正是取意从线下到社群、从电商到内容,从货品到服务,新的淘宝生态让剁手党的关系更“亲上加亲”。

“聚可爱”的灰灰猫和庄哥在直播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淘宝1212从今年开始我们赋予一个新名字叫‘亲亲节’。在这一天,各种因为共同爱好组织起来的消费者社区,充满奇思妙想,各种好玩的故事,当然也有各种新鲜、创意的商品,通过淘宝直播、游戏等形式充分交流互动,社区化、内容化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也看到,‘亲亲节’不仅仅是万能的淘宝的不断升级,而且更反映了当下社会主流的生活方式,预示了未来年轻人的主流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目前每天观看淘宝直播用户达到千万级,双12当天的直播峰值已经超过今年双11。

四成直播观众会访问相关店铺 “红人×直播”再现惊人增长

张勇认为,阿里巴巴搭建了一个集合电商、移动媒体和数字娱乐的生态系统,淘宝远不止于销售,已经成为消费者发现潮流、阅读内容、形成社区的场景。

数据显示,目前淘宝平台每天直播场次近5000场,有超过40%的消费者会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访问相关店铺。——而在双12当天,不仅直播观看峰值超越了双11,用户观看时长也有提升。

而淘宝上达人网红、潮玩酷客、设计师群体等群体带来的原创内容,与店铺的结合更裂变出巨大能量。

双12预热期间,LIN家、周扬清、大喜、张大奕、张沫凡等红人纷纷创下直播UV过百万的成绩。而双12当天张大奕一场两个小时的直播,获得了240万人的观看,她刚刚开业几天的内衣店,也在双12开场预售中实现销售过百万元。

末那手办每件1680元的《鲛童》,双12上线30分钟就秒完了100份

双12开场仅1分钟,“钱夫人家雪梨定制”店铺成交金额破一千万元,30分钟时再破五千万大关。今年发布《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中名列榜首的Onlyanna,与去年双12相比,今年店铺更是创造了同比超过100%的增幅。

直播令红人再上一个台阶,也成为“素人”后起直追的一条路径。90后全球购卖家“韩国村长”三个月前玩起了直播,仅仅用了3个多月,“村长”店铺的日均流量就翻了5倍,月均销售额有了650%的增长。目前“村长”已经加满了40个客户群,拥有粉丝人数13.6万。双12当天,村长的直播接受了28.2万人次的观看,点赞数达1258万。

“问大家”风靡 双12千万用户忙“支招”

成交只是淘宝的显见部分,隐藏在这背后的秘密是海量用户的参与和互动。除了直播外,淘宝头条、知识分享等平台“问大家”在1212将互动内容与消费者的购物场景进一步融合,也呈现了淘宝生态中不一样的链接。

数据显示,每天有3000万人正在淘宝上享受“知识分享”带来的便利,通过“问大家”来完成消费决策。

而在1212期间,有超过500万人在“问大家”平台上进行提问寻求指导,近千万人在问大家上帮“亲们”支了招,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这股热情也从消费类问题延伸到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讨论,类似像“哪些电影中的技术已成现实?”“什么是你心中的小确幸?”“家乡独有的春节传统习俗有哪些?”更吸引了数十万人的关注。

与此同时,双12期间,大量明星红人经典IP涌上“淘宝头条”参加“问答”游戏,“小猎豹”郑恺亲自在电脑挨个回答网友问题,为他的自主品牌店带来3倍流量。也有红人店铺通过趣味问答方式获得平日10倍的“店铺收藏”量。此外故宫淘宝、国家博物馆的两场问答均获得10万+的围观,国家博物馆旗舰店的负责人表示,会经常与粉丝面对面,分享国博馆藏的文化和周边。

数据显示“淘宝头条”目前MAU(月活用户)已经过亿。淘宝正在通过各种工具(如直播、微淘、数据产品等)赋能商家,让每一个商家生产自己内容,并更好地运营自己的粉丝和社群。

汇聚个性化需求 社群让年轻人自得其乐

而消费者在参加问大家讨论之后,还可以直接加入对应的兴趣圈子,寻找自己的兴趣同好。 目前淘宝上就形成的接近1500个社区圈子,兴趣爱好的分享成为了社区圈子另一个重头戏。例如钓鱼爱好者比较集中的乐钓人生、以健身经验交流为主的健身达人、以游戏交流为主的吃饭睡觉打游戏、交流二次元心得的二次元之魂等等。

当双12开始,各种意想不到的个性化需求“蜂拥而至”,更是显示了淘宝对“特定”群体毋庸置疑的吸引力:末那家单价1680元、限量100件的手办在30分钟内被抢光;

二次元之外,“阳春白雪”也同样能找到同好,比如故宫特聘文创顾问、铜艺大师朱炳仁的故宫狮首缸在闲鱼拍卖,16.8万起拍,38.8万成交,此前,在闲鱼平台上,一家叫“浙江锦天”的房产公司被拍出了100%股权,价值10多亿。

首次参加“双12”的淘宝便利店商家也玩High了——这是淘宝于今年6月份推出的服务,因“一小时送达”而深受都市人群欢迎,在此次双12当天,上海有超过20家的店铺出现爆单,补货小分队、配送小分队马不停蹄地运转。“网红”车厘子被卖爆了,上线仅2小时就售出3000份,相比平日增长了1000%。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