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00余科研人员获股权激励超两亿

2016-12-15 08: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研人员的价值得到认可,股权激励成为很好的尝试。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在昨天的“一把手话改革”集体采访活动中透露,北京市已有105项国有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激励试点方案获得批复,405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获得股权,激励总额约2.25亿元。

今年,北京市发布了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28条改革举措,简化了财政预算编制,科研经费预算只需编制一级费用科目,不再提供过细的测算依据,同时取消财政预算评审程序,将立项和财评“合二为一”。其次是赋予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下放财政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限,下放差旅费、会议费、咨询费管理权限,科研类差旅费、会议费不纳入行政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下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权限。

北京市科委联合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单位,共同搭建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推进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将能开放科技资源的经营权授权给专业服务机构,科技资源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解决了高校院所开放科技资源的产权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