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组图)

2016-12-19 14:09 雷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12月16日,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中国海军在南海捕获了一艘美国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中国国防部回应,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为防止一不明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将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而向来推崇推特治国方针的特朗普却发帖称:这艘潜航器咱不要了,让中国留着吧。据悉,这艘无人潜航器的售价约为15万美元。求五角大楼财务部的心理阴影面积!

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雷锋网编辑目前还没有查询到官方关于该艘潜航器的具体信息。但根据Military.com的消息,此次在南海被中国海军“打捞”上来的潜航器与下图类似。

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不过,水下无人潜航器又是个什么东西呢?其实它相当于一个微型潜艇,不同的是这艘潜艇不需要配备潜航员。由于在水中传送无线电信号要比在空气中难得多,因此这些微型潜艇通常不可以远程操控。它们可以通过自身配备的计算机和传感器系统实现自主导航。

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Photo by Christopher J. Matthews / U.S. Air Force via Getty Images

世界上首台水下无人潜航器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1957年,在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资助下(Office of Naval Research),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开发了一款水下研究专用潜艇(Special Purpose Underwater Research Vehicle),该款潜艇的下潜深度可达到1000英尺(304.8米),续航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

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20世纪90年代,由于两只美国军舰在波斯湾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受到伊拉克水雷的严重破坏,美国海军开始大力投入研发能够对抗敌军水雷的无人潜航器。

特朗普隔空喊话不要的无人潜航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美国海军在2015年底首次通过潜艇部署了水下无人潜航器。“配备了无人潜航器的潜艇就像具备了分身功能。这些潜航器可以用来执行枯燥、肮脏以及危险的任务。”海军少将Joseph Tofalo说。

据雷锋网了解,军用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技术和商用的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这些水下无人潜航器经常被石油公司用来进行深海油田勘探,有时候也会被用来执行搜救任务。2014年,马航的MH370失联之后,美国海军曾使用Bluefin—21型号的无人潜航器在5000英尺(1524米)的海底搜寻飞机残骸。

“我们正在使用已经成熟商用的技术来执行实战任务。”Tofalo说,“我们使用的传感器技术和油气公司使用的相似。只不过他们用来检查石油管道,而我们则用来探测水雷。”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表示,这艘被在南海被中国海军捕获的水下无人潜航器虽然属于美国海军,但当时正由平民操作,该潜航器用于检测水的盐度、温度等非机密数据,以绘制水文地图。

不过,海水的盐份和温度决定海水分层,是重要的水文信息,对反潜战至关重要,属于军事情报。

那么,这艘被捕获的无人潜航器到底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呢?估计只有美国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