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360公司共建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

2016-12-20 11:07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势之强弱,系乎人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更是日益凸显。12月19日,360公司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签署了“共建西电-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360董事长周鸿祎将出任研究院院长。

在活动现场,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现在已经给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未来几年,中国要从网络大国发展成为网络强国,这其中网络安全人才是最大的缺口。这次我们和西电的合作符合国家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期望,无论对国家、学校、还是对行业、公司都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事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表示:“此次360与西电的合作是基于国家需求,基于我们的理念共识,也是基于共同的责任担当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培养高素质网络和信息安全顶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今后,学校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各自的优势、潜力发挥到最大,做出最大的贡献。”

签约仪式现场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总需求量超过70万人,人才缺口高达95%,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已迫在眉睫。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更是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以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平台上,共建“西电-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利用自身优势,面向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共同投入经费和研究力量,规划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并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创新。主要包括:360为研究院设立研究项目预算,西电匹配自主科研费;在国际顶级网络安全学术会议上以研究院名义发表学术论文;逐步提升研究院承担重大研究任务的能力,承担国家各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共同申请建设国家级研究平台;产出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创新成果,促进产业转化。

360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创立十年来,360在网络安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研发过硬的核心技术。以360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为例,该中心包含16支团队、两大研究院和9个实验室。其课题研究范畴覆盖从PC端到移动端,从企业到个人,从系统到应用等多维度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技术。这支安全人才队伍也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安全队伍,有助于推动360乃至中国安全产业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其技术团队成员在Pwn2own、Mobile Pwn2own、PwnFest等国际赛事上多次夺冠,荣膺“破解之王”世界冠军称号。截至今年11月,360创新中心共获得微软、谷歌、苹果等公司官方致谢577次,超过国内其他所有安全厂商报告漏洞数量的总和,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谷歌而排名第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