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为音乐APP主力军 90后付费意愿最高

2016-12-21 10:5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腾讯应用宝联合企鹅智酷共同发布《(十一月)中国Android生态大数据报告》,深度解析国内数字音乐市场消费趋势,并根据用户数字音乐消费行为数据为音乐类APP提供运营建议。报告显示,在人群分布上,年轻人成为数字音乐主要受众,且13.2%的90后愿意为数字音乐会员付费,是付费意愿最高群体。

图1:《(十一月)中国Android生态大数据报告》:30岁以下年轻人成为数字音乐主要受众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数字音乐消费市场开始爆发出新活力。自2016年年初起,数字音乐类APP月活用户数量呈总体上升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年轻人成为数字音乐主要受众,30岁以下人群占比为76.2%。从城市级别来看,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总数以占比约74%的绝对优势远超一二线城市,成为数字音乐APP主要消费市场。

图2:《(十一月)中国Android生态大数据报告》:90后有着更强的音乐付费意识

报告显示,13.2%的90后愿意为数字音乐会员付费,而80后、70后的比例则仅分别占9.2%和5.8%。数据充分表明,在正版化趋势中成长起来的90后有着更强的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更愿意为高质量歌曲享受付费。

图3:《(十一月)中国Android生态大数据报告》:已下载歌曲成为用户听音乐首选

随着4G时代到来,手机流量资费下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逐渐习惯通过手机来收听和下载在线音乐。报告显示,65.6%的用户将“已下载歌曲”作为听音乐时首选,同时不太愿意去尝试新歌。而首选听联网歌用户则仅占比10.6 %,这部分人群已成为新专辑、新唱片主要宣传阵地,把握这部分用户需求进行精准宣传将会极大增加新歌营销宣传效果。

据了解,腾讯应用宝联合企鹅智酷共同成立“安卓生态研究院(AERI)”,通过相对均衡的APP表现力计算模型,每月发布应用宝“星APP榜”,并发布数据解读报告。报告将从总体趋势、细分领域等多个维度进行阐述,并针对当月最热的一个移动APP领域,进行深度的用户调查和解读。最终形成覆盖APP产品大数据和用户行为调研的综合性APP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