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气候变化致北极驯鹿体重“缩水”

2016-12-21 11: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普:气候变化致北极驯鹿体重“缩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圣诞将至,驯鹿又要拉着圣诞老人和他载满礼物的雪橇来给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了。不过,圣诞老人可能要有麻烦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指出,作为气候变化的“副作用”之一,近年来冬季食物减少导致北极驯鹿的体重“缩水”严重。

英国和挪威研究人员在英国生态学学会的一次会议上报告说,全球气温上升给北极生物带来广泛影响,生活在挪威北部斯瓦尔巴群岛的成年驯鹿的平均体重已从20世纪90年代的55千克下降到2010年的48千克。斯瓦尔巴群岛距离北极点大约1300公里。

研究人员指出,夏季变暖对驯鹿来说是好事,植物茂盛,食物来源有充分保证。但是,冬季变暖,雨雪增加,地面容易结冰,驯鹿的主要食物——地衣往往被埋在冰下,令驯鹿觅食难度大大增加。由于食物不足,驯鹿忍饥挨饿,雌性驯鹿产下的幼崽也较为矮小瘦弱。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于夏季食物充足,健康成年雌性驯鹿更易在秋天受孕。以接受研究的驯鹿群体为例,其数量就从20世纪90年代的800只增至1400只左右。驯鹿数量增加,则意味着在食物贫乏的冬季,觅食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也间接造成驯鹿体重下降。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