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乡村”活动在北京多区举行(图)

2016-12-21 13: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 11月至12月间,“科学进乡村”活动分别在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延庆区香营乡东白庙村、房山区琉璃河镇开展针对农民群体的科普讲座活动。

000

活动现场

999

活动现场

据介绍,“科学进乡村”为充分调动农民群体学习“科学百科”的热情,通过寻访,了解当地需求,为村民带来定制科普内容。在东高村镇,因这里葡萄种植是其特色产业,应村民要求,特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徐海英,带来“葡萄优良品种优质栽培种植技术”的培训讲座。而东白庙村距城区较远、医疗条件薄弱,为增强农民医疗应急知识水平,则邀请北京红十字会医疗急救专家、美国心脏学会急救讲师李艳为当地村民带来“家庭医疗应急”知识讲座。琉璃河镇人口众多,但公众健康生活意识普遍不足,活动邀请到中日友好医院高级健康管理师肖志云带来“控制血压要达标”的讲座,以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提升健康素养。

“科学进乡村”活动一方面向农民介绍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向在场公众普及网络信息甄别方法,结合生活案例指导使用科学百科平台,在网络上搜索权威科学知识,鉴别权威认证,以警惕网络谣言,培养科学思维。

据悉,活动进行中,配合“科学加APP”直播,让未能到达现场的民众通过网络传播及时获得科学信息,提高其利用科学处理生活实际问题和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

据了解,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志在打造权威的网络科学百科全书。讲座结束后,受邀专家应百度百科邀请,成为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相应领域权威认证专家,将为百度百科未来的词条建设提供有益指导。

这项工程自2014年起开展,目前已有近千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建设,词条总量已超过5万条,覆盖人群上千万人。未来科学百科还将继续惠及广大农村地区科普信息化需求,通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发起,百度百科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联合全国科学专家团队,为农村地区科普信息化发展提供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