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收官

2016-12-21 14: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 12月17日-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办公室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北京一点科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点科研”)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在北京开赛,全国总共3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虽然大赛是首届举办,但赢得了众多知名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吸引了全国两百多所高校共305支队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3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十五名密码数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各参赛队伍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评审和精彩的点评。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答辩现场

12月17日上午9时,决赛正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决赛分为两天举行,17日为小组赛,30支队伍根据赛题分为三个小组,每小组10支队伍进行答辩,从中评出三组中的第一名进行第二天的答辩。在经过一天激烈而精彩地答辩工作以及专家的评审,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谭林组)、大连理工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分获各小组第一名。这三支队伍将在18日进行公开论述和答辩,同时回答台下评审专家以及参赛团队的提问,做到真正展现第一名的实力,体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在比赛期间,我们采访到了赛事专家委员会组长、教指委副主任吴泉水教授。 “比赛整体感觉非常好,同学们都准备的很充分。密码学的应用领域非常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密码学研究。”吴教授并就如何学好密码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好代数学,二要找准方向,三要正确理解。”最后吴主任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密码学进入数学课本当中,未来密码学一定是理科中的重要学科。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答辩,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谭林组)蟾宫折桂,获得“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的特等奖。大连理工大学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获得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湘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广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徐洪组)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北京邮电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获得三等奖。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颁奖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举行。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嘉宾有:郑志明(教指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黄海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吴爱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处长)、吴泉水(教指委副主任、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冯文全(工信部人教司处长)、方新贵(教指委顾问、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李艳馥(高等教育出版社副主任)、许晓革(教育部大学数学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物质学院副校长)、王组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长)、肖志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事处长)、赵彬(教指委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马殿富(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书长)、田国华(教指委委员)、郑志勇(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李红捷(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书记)、刘士国(一点科研CEO)、马丽(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社长)。

本次挑战赛得到了教育部、国家网信办、教指委、一点科研、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一点科研CEO刘士国在颁奖仪式上做《敢于挑战的勇气与激情》主旨发言,对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赛事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一点科研将在教育部和国家网信办的支持关怀下、在教指委的领导下,继往开来、创新思路、共同努力,把‘MOZ杯’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办成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专业赛事。 

颁奖仪式结束后,教指委主任郑志明教授接受了专访,他表示,“密码数学挑战赛实际上酝酿了很久,本届教指委一直想为数学的应用搭建一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对密码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参加,将始终坚持“为国选才”的赛事宗旨。数学是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理科教育在科技创新方面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有责任推广理科教育,发现优秀的理科人才,扩大理科教育在应用层面的普及,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同时郑主任对获奖队伍给予高度评价,欢迎获奖选手来课题组参观交流,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永攀高峰。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特等奖: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谭林组)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一等奖: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大连理工大学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二等奖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三等奖

“MOZ杯”2016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决赛圆满收官

一点科研CEO刘士国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