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10款手机 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2016-12-21 16:06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就是这10款手机 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每次一到年底我就不禁感叹时光的匆匆流逝,夜深人静回想起今年春节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可一看日历离明年的春节其实也就一个多月。在手机圈里混迹多年,见过太多的起起落落,每到年底,盘点回顾手机圈的大小事自然成为合情合理的选题。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数码科技产品分类,手机行业似乎距离冬天还有那么一点距离。从今年各大厂商的角力竞逐我意识到这个行业依然保留着强劲的活力。年终岁尾,到了该总结和回顾的时候了,我从今年推出的上百款新机中选取了影响力大、足够重磅的10款,为大家送上我个人的热辣点评。不是榜单,无关排序,大家看个乐子就好。

十大重磅产品之一:华为P9

上榜理由:徕卡双摄绝不仅仅是个认证

我的同事在4月写华为P9评测的时候起的标题是“一款帮你朋友圈刷赞的手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华为P9拿自动档拍出来的很多照片可以直接用作显示器壁纸且不用后期。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华为P9背后的徕卡认证徽标

今年6月初我带着华为P9去了一趟台北,虽然我身上也背着单反相机,但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单反我几乎就没拿出来过,因为华为P9拍出的照片真的太给力。不服?点击这里看看带着徕卡双摄logo的原片。

早年诺基亚与卡尔蔡司的合作让人印象深刻,而多年后的2016年华为选择与另一家影像巨擘徕卡合作推出彩色+黑白双摄影像系统。卓越的算法优化,充满徕卡味儿的色彩模式让华为P9一夜爆红,成为多个电商平台热卖的爆款——即使它的售价并不便宜。

十大重磅产品之二:小米MIX

上榜理由:第一眼就被震撼了

如果我是小米Note 2的话,一定深刻体会到“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的内涵,因为它的光芒全被后面的小米MIX盖住了。一眼看去的小米MIX几乎就是一整块玻璃,6.4英寸屏幕的两侧和上方几乎没有边框,屏占比高达91.3%,加上全陶瓷材质的机身。它不吸引人眼球谁敢与其叫板呢?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小米MIX

与堪称惊艳的外观相比,小米MIX的内核一样足够卓越:骁龙821、6GB RAM、128GB ROM、1600万像素拍照、4400毫安时电池……任何一项放到2016年全年视角看都是拔尖儿的。3499元的售价对于米粉来说不是问题,只是,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同时兼任“颜值担当”的小米MIX长期缺货,想把它“请到手”难度实在是不小。

十大重磅产品之三:金立M6

上榜理由:拿着它一天半不用找插座

做手机编辑这些年,我见过的长续航手机多了去了,其中确实不乏动辄四五千毫安时电量的产品,但它们的一个共性就是——厚!没错,续航是长了,但你能理解带着半块板砖走在上班路上的心情么?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超级续航手机金立M6

于是,冯小刚余文乐带着金立M6在里约奥运会期间“霸屏”央视贴片广告,让几乎不懂智能机的我妈都能流利背出“内置安全加密芯片,金立超级续航手机”的广告词儿。与以往那些大块头比,金立M6设计更精致,全金属机身抗造耐磨。更关键的是8.2mm的机身厚度装进了5000毫安时的大电池,一次充电中度使用1.5天问题不大。可是金立M6,你续航这么猛,你让那些移动电源厂商咋整呢…

十大重磅产品之四:iPhone 7 Plus

上榜理由:苹果的“跟风”从来都不“无脑”

现在手机圈子如此高度的同质化,也只有每年一款的新iPhone能带给我们一丝惊喜了。虽然早就知道了iPhone 7 Plus会用上双摄像头,可当库克揭晓产品的时候,远摄变焦带给我的惊喜还是十足的。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iPhone 7 Plus的后置双镜头(图片来源gsmarena)

有人会说苹果这算跟风吗?我觉得算,但不要忘了苹果可不是一味模仿照搬的厂商,它总会在某一方面给你带来惊喜。比如2倍定焦焦距的无损远摄,虽然源自于LG G5的理念,但相比于拍得广来说,拍得远似乎更贴近人们的日常需求。另外,后置双摄也让iPhone 7 Plus和iPhone 7之间产生了显著的定位差。现在的问题是,国内厂商什么时候跟进…

十大重磅产品之五:锤子M1

上榜理由:必须对老罗一年的心血予以尊重

经过一年蛰伏老罗带着两款锤子新品重回众人视野,客观地说,在技术规格基本同化的今天,Smartisan OS的每次亮相都能带给我们不少惊喜,比如去年催泪的远程协助和今年引发满场欢呼的Big Bang。相比之下,咖啡金、骁龙821这些反倒做了Smartisan OS的陪衬。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锤子M1/M1L

大屏锤子M1L的推出看起来是老罗向市场妥协的结果,但如果你看了整场发布会,老罗在PPT的字里行间仍然展现着自己的倔强。和国内众多的同行相比,罗永浩和锤子手机绝对是个另类,或许销量上只能被他人碾压,但老罗内心的坚持从三年前就没有变过。

十大重磅产品之六:荣耀8

上榜理由:一种配色带火一款产品的典范

魅海蓝,这个名字听起来很诗意,然而如果你亲眼见过荣耀8上面的魅海蓝,我保证很多人都会产生把持不住的感觉,因为它实在是太漂亮了。凭借独特的光栅工艺,荣耀8的背面在灯光下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效果。双面玻璃的手机我见过很多,能把后盖玻璃做到如此漂亮的真心不多。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三色荣耀8

除去外在美,荣耀8选择了一个单手握持和大屏的契合尺寸——5.2英寸,在众多巨屏手机中拥有携带的优势。加上对全功能NFC的支持让荣耀8瞬间变身移动钱包和公交卡,事实上荣耀8刚刚获得了新鲜出炉的EMUI 5.0更新,三步内完成八成以上的手机操作成为了可能。

十大重磅产品之七:OPPO R9s

上榜理由:-30°C极寒不关机还能拍出好照片

不久之前我和我的同事前往中国领土最北点——黑龙江漠河完成拍摄任务。虽然出发前我临时购买了一件大棉袄并戴上了厚棉鞋,但很明显我低估了漠河-30°C的最低气温。人冻得不像话,随身携带的手机更是相继罢工,然而只有OPPO R9s在-30°C的室外坚持了四个多小时,不但没有关机,连屏幕滑动都不卡。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OPPO R9s在极寒天气下工作不关机

当然了这算是我此次拍摄的一个意外收获,而OPPO R9s早已被肯定的拍摄能力在这次出行中让我感到很满意。即使是在白茫茫一片的漠河,OPPO R9s也帮我拍出了不少美图。看来,OPPO和索尼合作定制的IMX398效果真不是盖的。

十大重磅产品之八:三星S7 edge

上榜理由:都是双曲面屏,可三星就是三星

在一项领域取得行业领先是每个终端厂商都希望做到的事情,但这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你用过其它品牌的双曲面屏产品,你会发现还是三星技高一筹。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三星S7 edge

作为当之无愧的旗舰产品三星S7 edge拥有你能想到的、时下旗舰手机的一切配置:舒适的手感、IP68防水防尘、移动支付、卓越的摄像头和强悍的性能表现。你可以说三星旗舰机的定价高,但是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在手机行业是适用的。

十大重磅产品之九:索尼Xperia XZ

上榜理由:本是影像旗舰机却意外地低调

这两年除了三星苹果以外的国际厂商在国内的日子都不太好过,索尼便是其中之一。以至于它们今年9月在德国发布了这么一款旗舰机,在国内却没掀起什么讨论。可是好产品就是好产品,它虽然暂时在水底潜伏,但泥沙遮不住它发出的耀眼光芒。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三色索尼Xperia XZ

索尼自家的CMOS当然自己用起来最爽,于是1/2.3英寸的大底CMOS配上预对焦、激光对焦和五轴防抖,符合我们对索尼手机的期望值。加上骁龙820旗舰芯片的加成和高通QC 3.0的快充支持,索尼Xperia XZ完全符合旗舰机的身份,也让那些对索尼快要失去信心的索粉重新亢奋起来。

十大重磅产品之十:360N4

上榜理由:900元的售价,2000元价位的性能

这是我今天的推荐中唯一一款千元机,之所以把它拿出来是因为它的性价比,哦不,360称之为“质价比”太高:899元起的售价,坐享联发科X20芯片+4GB大运存+涡轮闪充的优势,在它面前不少两千多元的手机也要甘拜下风。

就是这10款手机霸占了2016年各大头条

360N4

所以,这款手机推荐给预算不高却想捡个大漏的朋友。其实大家可能手里已经有了这款手机,因为它在上半年的首轮预约24小时总预约量超过315万,京东好评率98%,火爆与否显而易见。

上面提到的这10款产品基本上可以反映2016年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旗舰机价格上行,且加入优势黑科技令自己拥有更强竞争力;入门产品“以下犯上”的态势明显,追求质价比的信心十足。而上述的这些明星产品相信对2017年的行业发展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