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给全球挑战开“中国药方”

2016-12-22 08:2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创新驱动给全球挑战开“中国药方”——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谈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新华社记者 陈芳、余晓洁、胡喆

2030年,绿水青山会变金山银山吗?国家能拥有绿色GDP、百姓能共享绿色生态吗?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围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开出“中国药方”。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1日接受新华社专访,对方案作权威解读。徐南平说,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直面重点难点,列出问题清单真抓实干,力争通过示范和推广,探索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负责任大国: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药方”

问: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何意义?

徐南平: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中国一直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使得可持续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使得中国站到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的前沿。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既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药方”,在世界舞台上顺应国际形势,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行动方案。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可以在新常态下激发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领域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这剂“中国药方”,一要树立国际化视野,二要作为落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平台,三要多从科技创新的角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

一地一主题:建示范区是“奔着问题”去的

问:方案提出了哪些任务?

徐南平:方案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参照议程,结合本地现实需求,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围绕瓶颈问题,加强技术筛选,明确技术路线,形成成熟有效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增强整合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探索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融合的新机制;分享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问:如何体现问题导向?

徐南平:农业秸秆怎样综合利用?中低产田如何变高产?中西部地区水资源紧缺怎么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是“奔着问题”去的,一个示范区一个主题,按新的治国理念,按“五位一体”的战略要求,啃硬骨头树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科技怎样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这是一个大命题,也是目前的短板。改革开放30多年,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取得显著成就,但科技对社会发展的支撑还远远不够。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瓶颈问题,形成系统解决方案,激发社会发展领域的新动能,实现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改革的试验区,重点是探索建立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与社会事业紧密结合。

问:申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何条件?

徐南平:通过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使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程度明显提升,要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十三五”期间预计建设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拟申请的地区需具备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工作基础:制约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清晰,且具有普遍性,预期形成的解决方案有推广价值。

拟申请的地区需在所在省(区、市)政府指导下编写可持续发展专门规划以及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科技部将会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创建主体由所在省(区、市)政府会同科技部向国务院提出创建申请。

解决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是根“硬骨头”,只有调动地方政府和多部委积极性,取得他们的“真支持”,才能把方案落到实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并非从零起步,自1986年起,科技部牵头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30年来在全国建立了189个实验区,为示范区建设打下了一些基础。

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金钥匙”

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徐南平:过去开出了很多“方子”。随着实践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创新驱动是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今年年中联合国召开的有关高级别论坛上,与会各国一致认为科技创新应贯穿于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整个过程,强调科技创新对支撑和引领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只有建立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的全方面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地方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才能为发展方式转换、发展难题破解、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提供支撑和引领。

当前,世界上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大国均围绕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布局,并把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列为创新战略实施的重点领域。据经合组织统计,美国环境和健康领域占政府研发非国防预算拨款的57%,英国为33%。

问:生态经济的大文章怎么做?

徐南平:基层调研中,浙江安吉从“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到“国家生态县”的绿色“转身”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的安吉,漫山遍野都是毛竹,竹产品多达3000多个。利用现代农林技术创新,安吉人从竹梢、竹根、竹叶到竹竿,将一根竹子“吃干榨净”。安吉的巨变向世人昭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不是天然对立的,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形成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未来示范区的建设,就是要通过创新,把资源的合理利用发挥到极致,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幸福一方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芳、余晓洁、胡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