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人京车版网约车新政来了

2016-12-22 08:3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备受瞩目的北京网约车细则终于来了。12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发布《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管理细则》),其中北京市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需为北京户籍,车辆需持有京牌,相比于10月北京交通委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京籍京车”的主要规定保持不变。不过,本次《管理细则》从发布之日算起,将给予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5个月过渡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段时间为平台和司机留下了缓冲余地,有助于政策平稳落地。

12月21日,北京连发《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三份文件,对汽车行业进行规范,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规范网约车的《管理细则》。

《管理细则》在车辆准入方面提出,北京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是北京号牌,在驾驶员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户籍,也就是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北京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应当具有北京户籍,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应当是北京号牌车辆。相比之下,本次新政在京籍京车方面没有做出改变。

据了解,在征求意见阶段,北京市政府共收集社会公众有效反馈意见和建议9246条。对“网约车司机必须为北京户籍”的意见,表示质疑的只占25%,对网约车营运车辆必须为北京牌照的意见,超过90%的人表示赞同,因此在最终正式发布的文件中没有进行调整。

不过,《管理细则》也将给予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5个月过渡期,从文件发布之日算起,网约车新规将在明年5月底正式开始实施。同样受到大家关注的上海也在12月21日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但与北京不同的是,上海的管理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就开始施行,并没有设定过渡期。

此外,广州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需具有广州户籍或取得广州市居住证,规定实行也没有过渡期。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同时发布网约车新政的三个一线城市中,只有北京特别设置了长达5个月的过渡期,为平台和司机都留下了缓冲的余地,也让政企双方都能更加深入地思考出租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也表示,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本次新政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例如北京增加了5个月的过渡期,这使得网约车平台能有更多时间来适应新政要求。未来,滴滴出行还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实现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蒋梦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