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不只拼颜值 快火主播星阶之路

2016-12-22 08:5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直播不只拼颜值 快火主播星阶之路

正如徐小平所言,网红直播靠面孔搔首弄姿的时代已经过去,最终留下的将会是真正做内容的人。

那么乱象丛生的直播当下,单纯颜值担当的直播1.0时代逐渐过渡、转进至内容倾斜支撑的直播2.0时代,直播行业的发展会不会因此而跌宕、甚至延缓停滞不前呢?令人庆幸的是,中国从来不缺乏产业创新的先驱者:不论是以花椒、映客、斗鱼等为代表的直播早期入局者,还是起源于YY直播的后起之

现象:搔首弄姿式的网红锥子脸失灵

多数人对直播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主播浓妆艳抹、自玩自嗨,还是吃饭睡觉喝水,动辄双手比心谢谢宝宝送的游艇谢谢宝宝送的保时捷此类单调反复的一句……在穷尽互动求关注增加粉丝人气的百般武艺下,锥子脸高频率的搔首弄姿似乎也成为直播的标配和特制标签。

直播的盘子不断扩大,市场摆脱原始的1.0稚嫩时代,过盛的锥子脸直播,也使得受众视觉和心理日益疲劳。而随着俞敏洪周鸿祎等名人、马东等明星入局直播,受众对直播内容质量的要求和直播水准的期待被进一步刺激,直播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单凭颜值的网红受到不小的冲击和挑战。

网红直播靠面孔搔首弄姿的时代已经过去,那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继续走红?或许还得回归以会玩著称的顽童徐小平给出的答案是对的:最终留下的将会是真正做内容的人。

改变:直播平台的竞争力取决于优质内容的孵化能力

以颜值为代表的网红直播1.0正小步快跑,进入优质内容支撑发力的直播2.0时代。据预计,2020 年,直播为代表的网红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而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率将在30%左右。因此,不论是对网红个人而言,还是网红经纪公司,亦或网红直播平台,如何通过优质的内容生产获取关注,并实现人气变现,成为摆在诸多平台面前的一大难题。不少企业甚至纷纷失足,折戟沉沙。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作为《吕氏春秋·尽数》中经典名言,其大意也可与保证一块田地杂草不肆意疯长的最好方式就是撒上种子,种上庄稼。直播内容的匮乏与低俗是造成直播平台违规的重要原因,而避免此类情形的出现,内容质量的提升成为有效方式。而这点也在各大平台意识之后,纷纷抢占属于自己的直播领域。

4月上线的企鹅直播专注于体育赛事,内容涵盖了众多热门的体育项目。5月,米未传媒创始人CEO马东携米未传媒艺人入驻映客并进行直播,显示了映客在专业内容输出方面的探索。6月,花椒直播与途牛影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试水旅游直播。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早期的视频网站发展类似,直播平台也需要更为专业的内容。开发头部内容、抢下优质的直播资源、开发多元化盈利模式是目前这场直播行业战役的关键。

预见:红人经济到红人经纪,直播时代其实才刚刚开始

移动直播进入下半场,内容直播是突破传播直播天花板的下一个风口。然而面对千亿级的直播市场,即便是花椒映客等早期较早入局的规模化直播平台,也仍然无法一口吞下这块巨大蛋糕。因此,这也带动一批致力于红人明星孵化新兴公司。

以起源于YY直播的快火为例,依托专业成熟的运营团队,专注国际化多领域的KOL孵化,并已在内容直播和红人经纪这条路上探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并成为国内各大领先直播平台及网综卫视节目素人红人的重要输出平台。

专业成熟的运营团队是保证KOL优质孵化的基石。起源YY平台第一大公会China公会的快火,作为国内最大网红公会China公会前身,自诞生以来便拥有与身俱来的优势。除娱乐、游戏等类型主播网红10000余名的造星资本,专业成熟运营团队带来的还有上下游全链条的艺人管理。相对于传统直播内容制作等方面的不足,快火通过红人经纪的形式,实现艺人培养、内容制作、内容输出等方面的全链条管理。

快火创始人兼CEO耿巍表示,“作为专注国际化多领域的KOL孵化的团队,快火的目标就是在移动直播时代,给各大平台输出更专业的内容。”为了培养出更多优质KOL,快火展开“主播扶持计划”,打造出个性、有能力的主播人才,并不断促进其红人明星孵化。

《我是歌手》、《中国新歌声》、《星星的礼物》……《我想和你唱》,快火通过与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多档强势节目的成功合作,不仅意味着KOL孵化模式的正确,也意味着快火优质选手的培养和输出的同时,在致力移动直播时代上的发力越来越大。

目前,除90后实力演员罗佳雯等在内的人气明星均牵手快火外,快火孵化出的金牌主播已近700名,最高订阅量高达800万,粉丝量达到400万,同时在线人数高达15万。这也成为其向更多优质平台输出优质内容增添更多可能。

当直播市场呈现百舸争流的当下,一面是花椒、映客、一直播等资深直播平台快马加鞭式的升级创新,一面是快火等为代表的新兴KOL孵化平台的迅速兴起,或许这也注定了,颜值担当的直播1.0时代到内容倾斜支撑的直播2.0时代,所谓真正的直播时代也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