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共享经济改造服务业核心是解决供给

2016-12-22 13:1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的代表作,该如何在服务行业的改革中把握机遇?在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猪八戒网和天蓬网承办的重庆“2016互联网+中国服务交易会”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作为本次活动嘉宾,以《共享经济,如何改造专业且非标准化的服务业》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

李丰提到,在互联网的更迭中,上一个周期百度和阿里主要解决了第二产业的问题,而新的周期,本质上是解决上一个周期没有解决好的行业,同时这个行业的规模和行业的发展趋势要足够大和足够先进,从目前来看,这个行业非服务业莫属。猪八戒网是典型的代表。

据介绍,李丰在峰瑞资本之前,曾两次分别负责猪八戒网的第一轮和第二轮的融资,见证了大概在过去五年猪八戒网的快速发展历程。李丰表示,他们投了非常多服务企业,主要是受惠和学习以前投猪八戒网的经验和过程。

猪八戒网杀出重围得益于区位以及成本两大优势

李丰说,猪八戒网在发展最早期的阶段,其实最大的优势应该来自于重庆的区位优势,当时在重庆或者在西南地区能够聚集到服务,不管是跟设计有关还是跟开发有关,这些人本身那个阶段经济发展造成第一他们找不到合适足够多的订单。

其次是成本上的优势,当时猪八戒网最大的优势,通过自己的方式提供影响,包括提供便利给这些位于西南地区的开发者或者叫服务者。

“当时在前五年大家都没有融到太多钱,但猪八戒网能够抵抗竞争对手,是当时的区位优势才能使他走到今天。”李丰说。

共享经济改造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解决供给问题而不是需求

共享经济改造服务业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李丰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解决需求,而是供给问题。到今天,猪八戒网拥有600万家中外雇主,1300万家服务商,都得益于对供给需求的挖掘。从取名字开始、到设计LOGO、广告语、网站建设、APP开发、包装产品、去淘宝开店以及营销推广等。猪八戒网围绕创业生态,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涵盖品牌创意、产品/制造、软件开发、企业管理、企业营销、个人生活六大类别,共计600余种现代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想办法提供各种工具、方式、便利,能够找到最核心的供给资源,并且使得它能够留在自己的平台上,并且在平台上获得满意的收益或者满意的服务。”李丰说。

商业模式迭变 提高服务效率

李丰提到,由于服务行业始终存在着因需求本质个性化造成的产品难于标准化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六年中,猪八戒网一直在解决方式和商业模式上进行探索,寻找能够提高效率的最优方案。

为此,猪八戒网做过非常多的迭代,比如在第一轮投资阶段从腾云一代腾云二代,到腾云四代的更新。在这个过程中,猪八戒网创新出非常多的方法来满足需求端的个性化,不论是对竞标模式各种各样的创新,还是对最后撮合交易的方式的创新,这样的迭代对于解决标准化问题都起到了至关显著作用,且对供需双方效率的提高有重要帮助。

通过大数据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和匹配度

李丰对猪八戒网大数据驱动模式很认可。据了解,猪八戒网的“大数据+平台服务”战略,是一站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引擎,实现服务经济交易双方更加准确的匹配;通过行业交易大数据引导单个行业转型升级;还有通过区域交易大数据,培育服务双边生态,引导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三个方面。以此同时,在十年的海量交易数据积累驱动下,猪八戒网先后拓展了八戒知识产权、八戒金融、八戒工程、八戒印刷等垂直平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