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发布网约车新政 滴滴易到受益神州有点受伤

2016-12-23 09:11 中华工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沪发布网约车新政

继今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和制定,12月21日,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对外发布。同一天,上海市正式颁布《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3个文件,即日起正式实施。跟10月8号公布的草案相比,其中原则性的规定并未改变,上海市仍坚持网约车需“沪人沪牌”。

条件放宽

据了解,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此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结合上海实际,以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为前提,以“改革创新、统筹兼顾、依法规范、乘客为本”为基本原则,推动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构建包括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的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出行服务体系。

车辆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需在北京市登记,满足北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对车辆的排量、轴距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驾驶员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市户籍,也就是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经营服务属于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一种类型,本市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了只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方能从事出租汽车营运服务。因此明确,网约车驾驶员应具有本市户籍。上海制度仍坚持“上海人”“上海车”。网约车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规定网约车驾驶员“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为解决“打车难”问题,将综合考虑人口数量、车辆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定期评估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运力的投放规模。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这回调整完了以后,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车辆的轴距和排量上有所降低,跟传统的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接近,但是又高于传统的巡游车,这样会为两个行业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影响各异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低排量的车辆能符合网约车规定,这也使得网约车企业在车辆上不再受限,对滴滴、易到等出行企业来说总体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对于想“利用车型门槛建立优势”的神州专车而言,则面临支付更高的成本。不仅如此,北京和上海“京人京籍”“沪人沪籍”的要求,也让神州专车影响很大。不同于滴滴、易到的兼职为主,神州专车采用了自营车辆全职雇佣司机的模式,根据猎云网的报道,由于神州所有的司机招聘,都未明确要求司机要具备本地户口和本地车证,神州专车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外籍司机占比实际约为90%。也就是说,这一户籍限制也将让神州专车旗下有效司机数锐减,其有效运力将遭受影响。另外,全职雇佣司机也成为新政后神州的另一大风险。由于神州专车与司机都是签署劳务合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神州并不能随便单方面开除现有司机,这也让神州在补充合规司机上的难度和成本明显加大,稍有不慎就容易陷入群体性劳资纠纷。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还显示,北京、上海两地对神州专车平台订单量的贡献占比超过20%,这一比例至少是其他网约车平台的两三倍。

实际上,北京、上海网约车实施细则出台后,滴滴回应称,“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实施细则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神州只在回应中称“北京、上海公布的网约车新政跟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还表示会跟有关管理部门保持沟通。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姜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