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2016-12-29 08:3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景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我国首批自主研制的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高景一号01组两颗卫星,于28日11时23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作为我国四维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的首发星,其投入运行将使国产商业遥感数据水平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高景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卫星全色分辨率为0.5米,多光谱分辨率2米,轨道高度500公里,幅宽12公里,具有连续条带、多条带拼接、多目标等7种成像模式。同时其采用先进的控制系统和高度集成的电子系统,具有重量轻、机动能力强、稳定度高等特性。卫星正式运营后,将以高空间、高时间、高光谱分辨率和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为核心,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及增值应用服务,打破我国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四维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是由16颗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高端光学卫星、4颗雷达卫星,以及若干颗视频、高光谱等微小卫星组成的遥感卫星星座。高景一号01组双星的成功发射,是该系统组网的第一步,02组两颗卫星将于2017年入轨。届时,首批4颗0.5米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完成组网,将实现全球任意地点每天重访一次。完整星座组网完成后,可实现小时级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获取。

该星座将由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商业化运营,并由其下属北京航天世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家分发数据。

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44次发射。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付毅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