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最冷的月份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7-01-03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日讯   据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一月,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2017年的一月还有个关键词——“团圆”。元旦、春节,双节同庆,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三十多天充满期待。在一年一轮回的时候,坐上春运的列车回到每个人最初的地方,从新出发,着实有点归一再起航的小激动呢。那天气会给你的春运造成影响吗?应该注意些什么?

盘点2016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每逢跨年,各种盘点纷至沓来,我们先回顾一下去年一年的天气情况。2016年作为超强厄尔尼诺次年,全球天气气候复杂,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国内吃瓜群众最关注超强厄尔尼诺背景下降水偏多、台风强度强、暴雨高温肆虐等天气;而在国外,莫斯科大雪、非洲高温干旱、美国百年不遇的热浪等极端天气最受关注。

春运大迁徙,哪些天气会扰乱你的行程?

春运是每年例行的头等大事之一,几乎每个人都亲身体验过。一年一次的大迁徙,连接着城市和乡村,故乡和异乡,也连接着我们的亲情与梦想。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

你选择什么交通方式回家过年?汽车、火车、飞机还是轮船,无论哪种方式,都或多或少受到天气的影响。

据《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预测今年春运抢票热度最高的十大省份依次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湖北、山东、辽宁、新疆。其中,广东的热度领先第二名北京一倍以上,成为最火爆的出发省份,同时也是最难购票的地区。前十大热门到达省份依次为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川、广东、重庆、安徽、黑龙江、陕西。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没那么冷了。难道冷冬就这样不声不响地消失了?别高兴得太早,一月才是全年最冷的月份。据气候专家预测,一月中旬我国气温会由前期的偏高转为偏低,冷是妥妥的。那么一月到底会有多冷?

据气象资料统计,全年最冷的两个节气“大寒”和“小寒”都在这个月,俗话说“大寒小寒冷做一团”就是形容寒冷的程度。

从1月平均最低气温分布可以看到,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最低气温在0℃以下,东北中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月平均气温在-22℃以下,有些地方甚至达到-30℃,印证了“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俗语。

对于“大寒”“小寒”两个节气哪个更冷的争议,一直都存在。两千多年的先人在二十四节气中将两个代表寒冷的节气以大小区分,正是为了表明不同的寒冷程度。《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望文思义,大寒应该冷于小寒。

也有一种说法“小寒胜大寒”,也就是说小寒比大寒更加寒冷。因为“九九歌”认为小寒冷,依照“冷在三九”的说法。小寒一共15天,其中有12天在“三九、四九”中,所以推断小寒期间气温最低。

从“大寒”和“小寒”节气期间多年平均最低气温统计结果来看,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大寒”节气期间的平均最低气温比小寒节气要低;而在长江和黄河之间的地区,“大寒”“小寒”的冷不相上下;长江以南地区,“小寒”节气则要比“大寒”节气冷。不过这是根据平均状况而言,“大寒”冷还是“小寒”冷受诸多因素影响,到底哪个更冷则要具体分析。

天干物燥 小心火烛

今年一月,还请大家绷紧防火这跟弦儿。为何?原因有三:

第一、 冬季是城乡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期,从而导致火灾事故多发;

第二、 农历春节是焚香点蜡、敬神祭祖、燃放烟花的集中时期;

第三、 冬季天干物燥,当空气相对湿度低于40-50%时,静电不易逸散,可能形成高电位,从而产生静电。近年来由于静电引起的火灾屡见不鲜。因此,把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5%或以上,一般就能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在我国省会城市中,1月平均最小相对湿度小于50%的占到一半以上,其中拉萨相对湿度仅有11%;北京的相对湿度不足30%。所以在冬季,人们常说“火灾如魔鬼”,一定要小心防范。仿佛也正应了那句歌词“摩擦摩擦是魔鬼的步伐”,珍爱生命,防止摩擦!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