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入境邮件中检出多批有害生物

2017-01-03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日讯 据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消息,近一个月来,北京国检局在入境邮件中日常查验中连续截获多批各类植物,并送植物实验室检测,在其中44批次中检出疫情26种次168批次,出现较多的有泛菌属(28批次)、土曲霉(18批次)、原杆属线虫(13批次)、基齿属线虫(13批次)、芽孢杆菌属(10批次)。检疫性有害生物5批次,苹果果腐病菌(4批次)、短体属线虫(1批次),均来自日本寄出的植物。

苹果果腐病菌于2003年在美国华盛顿州发现,严重时导致华盛顿州苹果品种Red Delicious损失高达24%,还能危害富士、Golden Delicious等品种,迄今无较好的防治方法。这是北京口岸首次检出该病菌。

短体属线虫,主要危害植物根系,严重时引起根系腐烂,导致植物萎蔫、死亡。该属线虫在适宜条件下,完成一个世代仅需6到8周,一个生长季能发生多代,一旦在我国定殖,极难根除。

此外检出重要有害生物仙人掌仙人掌胞囊线虫,原产于墨西哥,分布于南北美洲。该属线虫主要寄生于仙人掌科植物根系,引起病株地下部侧根增多,功能根减少,从而使地上部分表现为生长不良、瘦弱、黄矮等症状,发病严重的植株在成熟前便枯萎。这是北京口岸首次检出该线虫。

北京国检局提醒市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植物属于禁止入境物,存在传带有害生物的风险,请勿邮寄入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