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6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2017-01-05 08:4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2016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中国气象局近日公布2016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2016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是:全国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超强厄尔尼诺携暴雨高温闯大江南北;“Boss级寒潮”来袭,广州家中赏雪;“暴力梅”致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罕见龙卷风发威,重创盐城阜宁;汛期44次大范围暴雨致近百城内涝;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夏季气温创新高;“7·20”超强暴雨重创华北多地;最强霾过程拉响27城重污染红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说,这十大事件反映了2016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一是降雨量大,为1951年以来最多,184个县市累计降水量超历史极值,局部地区灾害重。二是沿海地区尤其福建,受台风影响严重,其中“莫兰蒂”登陆福建厦门,成为今年登陆中国大陆最强台风,福建、浙江因灾死亡、失踪36人,直接经济损失160亿元。三是夏季全国平均气温创新高达到21.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1500余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面积达到188万平方公里。

此外,“Boss级寒潮”、盐城龙卷风、今年最强霾过程等事件也都入选,反映了今年我国出现了雨水多、寒冷与高温同现、雾和霾严重等极端气候事件较多的特点。

国外十大入选事件则包括超强厄尔尼诺、莫斯科暴雪、非洲高温干旱、北半球寒流等内容。

该评选结果由网络投票产生,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成为中国气象局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一项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游雪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