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CES开幕:VR、无人车成重头戏 中国品牌强势出海

2017-01-05 09:51 环球网

来源标题:CES开幕:VR、无人车成重头戏 中国品牌强势出海

在智能手机趋向饱和后,全球的消费电子行业都在迫不及待寻找下一个热点。2017年度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能给出答案吗?

2017年1月5日,这场硬件行业的狂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如约而至。这是CES走过的第50个年头,第一届展会仅有14家厂商参展,而这一届参与的企业已有数百家。其中,有超过70家VR企业参会,并有约20家企业发布VR新品,包括索尼、联想、高通等全产业链公司。

此外,宝马、大众、克莱斯勒、丰田等主流汽车厂商也成为展会上的又一大看点,备受关注的无人驾驶技术有望展示最新的技术。其它智能设备、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等各类黑科技产品也会在展会期间逐一亮相。

火热的展会背后,难以回避的是行业前景疲软。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研究总监史蒂夫·凯尼格表示,2017年整体科技设备销量将持平,但收入将降至9290亿美元,较去年的9500亿美元下降2%。但也并非一片黯淡,其中,美国消费科技支出将从去年的2870亿美元增长到2920亿美元。

他认为,全球科技市场的前景不只和主要科技设备的销量有关,还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情况。智能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电视机、相机以及可穿戴设备占据了全球科技设备销量的81%。

不过,上述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已经趋于饱和,甚至遭遇天花板。因此,资本将V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视作下一个爆点,尽管它们目前还处于产业酝酿中,离大规模商业化仍然有很长距离。

中国厂商出海

按照惯例,主流手机品牌都不会将重要产品在CES发布,而是留待下个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互联网通信大会。不过,中国厂商参与CES的热情有增无减,共有上百家国内公司参展。过去几年,它们在CES现场并不被关注,也难以拿到主场的展位,今年则截然不同,华为、中兴、联想等品牌都占据了最为显眼的位置。

在CES开幕前夕,荣耀抢先发布了荣耀6X海外版。这是荣耀自2016年正式进军美国之后发布的第三款产品,将继续主打海外市场中端价位,与三星、LG中端产品抢夺美国市场。据悉,6X将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首先上市销售,销售目标为2000万部。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生态链产品今年第一次赴美参展,全屏幕高屏占比的小MIX成为主打产品。小米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会在CES上发布新产品,但是具体信息并未透露更多。此外,联想、乐视也都携带手机产品参展。

不过,消费级电子产品都已经进入成熟期,已经很难有重大创新产品出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中国公司集体亮相CES,一方面因为中国制造开始大规模进军海外,另一方面也与主办方对中国消费市场的看好有关,对中国的中小企业也给予了政策的倾斜。“以前很多公司去CES参展是为了接到海外订单,现在的公司更多是为了展示品牌。”

VR持续发酵

与中国品牌仍然集中在消费电子产品相比,一些国际主流品牌持续在VR加码。除了VR硬件升级,今年的CES将会带来更多内容方面的最新体验,如VR电影、VR动画和VR视觉流媒体服务等。

联想展示了首款VR头盔。据了解,这款设备采用的是微软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主打轻巧便捷。预计这款设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售价将低于40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定价并不具备竞争力。VR产品目前的价格居高不下,主要因为原材料无法像手机电脑一样规模化生产,加上需求量不大,所以成本也难以降下来。

而VR行业的领军者Oculus却缺席了本届CES,三星、索尼、HTC等品牌都携带最新的VR产品纷纷亮相。此前,有消息称HTC Vive将展出第二代产品,但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经过一年的酝酿,HTC正在将重心从硬件向内容转移。据悉,此前支持HTC Vive的无线VR套件TPcast将参展,同时还有20多款内容展出,涉及游戏、行业应用和教育医疗等。

乐观的是,产业链的革新或对行业发展有利。高通公司的最新处理器骁龙835即将发布,这是为“下一代连接”所提供的处理器产品,不仅适用于智能手机,还包括摄影和虚拟现实等领域。

高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骁龙835的功耗比820减少了25%。且能做到旗舰产品高出25%的3D图形渲染效率,位置音频功能增强,动作追踪与屏幕所见内容之间的延迟也会降低。这意味着,未来用户在使用VR时晕眩、转错方向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智能汽车受关注

除了消费电子产品以外,汽车品牌成为参展的又一生力军。过去,汽车厂商的展示产品主要集中在汽车音响、车载娱乐系统及导航。最近两年,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成为主流和趋势,特斯拉的强劲对手Faraday Future也在CES亮相。

据悉,在这次展会上,将近20%面积的展位都贡献给汽车品牌。科技巨头微软也在现场展示未来场景,描绘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何帮助提高驾驶员的人身安全。微软还会基于V2X、雷达、摄像头以及激光雷达等传感器数据,实时分析交通状况和行人密度。

微软企业业务开发部副总裁Kevin Dallas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它们也需要更高的软件和分析能力。“我们在CES 2017上的这次协作是又一个实例,展示了我们如何实施测试,如何找出优势,以及如何帮助汽车制造商打造真正个性化的驾驶体验,让汽车能够学习驾驶员的独特习惯,并随时间做出改进。”

不过,无人驾驶在政策方面的限制,大大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恩智浦半导体汽车业务部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绝对安全、可靠。首先需要高性能传感器阵列,然后是云连接的检测和传感器融合系统。此外,还需要行业之间的高效系统协作。

尽管CES上总有黑科技层出不穷,但是很多细节和亮点暂时还未透露,需要等待接下来的展会才能一一揭幕。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陶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