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星球大战》里的星球有现实版吗

2017-01-06 08:3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星球大战》里的星球有现实版吗

从被称作“星战元年”的1977年至今,40年间《星球大战》似乎可以稳坐科幻电影的头把交椅,其中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堪称经典。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有着一系列环境状况各异的星球,这些星球仅仅是出自编剧们的脑洞,还是在现实中真的有与之环境类似的原型星球呢?

对于《星球大战》系列电影骨灰粉来说,尚未等到《星球大战8》上映,却听到的一个悲伤的消息:《星球大战》中“莱娅公主”的扮演者凯莉·费雪,因严重心脏病于近日去世,享年60岁。“公主”的去世无疑又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上。据美国网站报道,《星球大战8》已成为北美观众2017年最期待的电影。

从被称作“星战元年”的1977年至今,40年间《星球大战》似乎可以稳坐科幻电影的头把交椅,其中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堪称经典。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有着一系列环境状况各异的星球,有的是漫漫黄沙,有的是冰天雪地,有的是沼泽遍布……

那么,这些星球仅仅是出自编剧们的脑洞,还是在现实中真的有与之环境类似的原型星球呢?

绕两个恒星公转的“塔图因”有原型吗?

存在可能性:目前已发现可以看到两个“太阳”的行星

《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的家乡是个名为“塔图因”的行星,最为特别的是该星球围绕两个恒星公转,而且两恒星之间的距离还相对较近,为此在这个星球上会出现两个“太阳”高挂空中的壮观景象。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行星围绕两颗恒星公转并不稀奇,像太阳这样单个出现的恒星反而比较少。

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数开普勒-16b(Kepler—16b),它位于距离地球200光年的天鹅座上,体积跟土星大小相当,而平均密度则是土星的一半,2011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因其让人联想起《星球大战》中的“塔图因”星球,天文学家甚至给它取了个“塔图因”的昵称。

领导该项研究的美国地外文明搜寻协会(SETI)的天体物理学家劳伦斯·道尔说,在该行星上,可以看到两个“太阳”,一天出现两次“日”落的美景。

不过,至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在这一星球上,雨后会有两个彩虹”的说法,李竞觉得有失偏颇。他说:“现在对于这一行星的信息知之甚少,有什么样的地貌环境,有没有大气,是否有液态水存在,这些都不得而知,下雨和彩虹更是无从谈起。”

宇宙中还有其他的沙漠星球“贾库”吗?

存在可能性:沙漠星球可能很多,火星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围绕两个恒星公转外,塔图因还有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一个被沙漠覆盖的星球。《星球大战》的编剧似乎对沙漠星球尤其偏爱,《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里,也有一个类似的沙漠星球——“贾库”。

李竞告诉记者,宇宙中的沙漠星球可能很多,其中包括人们熟悉的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的火星。

2016年底,NASA曾公布了“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传回的一张“自拍照”。照片中,可以看到“好奇号”停在一片碎石嶙峋的沙漠上,图像中沙漠表面的波纹好似水面,石头仿佛从水中露出。火星大气以二氧化碳为主,环境气候寒冷,沙尘悬浮,每年常有尘暴发生。火星两极皆有水冰与干冰组成的极冠会随着季节消长。

除了赞同“沙漠星球不仅存在,甚至也可能非常普遍”外,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气候科学家肖恩·多玛戈尔-戈德曼甚至认为:“在太阳系之外,可能存在环境更加宜居的沙漠星球。”他指出,水会放大气候的变化,从而让星球不是变得像金星那样温室效应失控,就是变得像木卫二那样成为冰冻世界。因此,缺水或许反而让沙漠星球更有可能具有宜居环境。

冰冻星球“霍斯”是独一无二的吗?

存在可能性:冥王星、木卫二和土卫二都是冰冻星球

在《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刚一开始,就把人们带进了反叛军的藏身地——一个名为“霍斯”的星球,它离母恒星遥远,气温介于零下60摄氏度到零下30摄氏度之间,表面常年是冰雪世界。

李竞告诉记者,霍斯绝非异想天开,冰冻世界在宇宙中似乎司空见惯,被太阳系九大行星除名的矮行星冥王星,以及木卫二、土卫二等都是冰冻星球。不过,霍斯明显比矮行星要大,也没那么寒冷。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也告诉记者,霍斯这样的温度并不算冷,太阳系就有很多。星球地球南北级的温度就有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火星温度则在零下50多摄氏度,冥王星表面温度是零下220摄氏度左右。在比冥王星更远的柯伊伯带的其他星球,温度则更低。

2006年,“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项目的科学家还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酷似霍斯的冰冻星球——OGLE 2005—BLG—390L。该行星在距离地球2.5万光年之外,约为地球体积的5倍,是第一颗发现的非“气态巨行星”的系外行星。它距离其恒星的距离要比地日距离远3倍,表面温度为零下220摄氏度,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冷系外世界。

据报道,尽管这个星球温度实在太低,不适合生命生存,但NASA的科学家们相信在其冰层下方或许能够允许生命生存。未来NASA还计划发射一艘探测器前往木卫二探查其冰层下方是否可能存在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另外土卫二的冰层下方目前也已经被证实存在一个巨大的冰下海洋。

森林星球“恩多”有可能存在吗?

存在可能性:目前尚未发现,不排除以后会发现的可能

森林星球也是《星球大战》里经常出现的。在《星球大战6:武士复仇》里,反叛军与银河帝国的最后决战,就发生在一颗围绕着气态巨行星运转的森林卫星“恩多”上。天体物理学家认为,理论上,只要气态巨行星处在其恒星的宜居带中,其卫星上生长树木是合理的。

不过,郑永春告诉记者,森林星球存在的前提是首先要有生命,这就需要满足“温度不能太低,要有含氧的大气层、太空辐射不能太强”等特征。目前为止,除了地球以外,还没在太阳系内外的其他星球发现生命,完全由森林覆盖的星球更是天方夜谭。当然,并不排除以后会发现有这样的星球存在。

去年8月,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在与地球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周围发现一颗位于宜居带内的行星——比邻星b,它的质量为地球的1.3倍,表面温度理论上允许液态水存在。为此,比邻星b被认为是迄今为止除地球之外,最可能宜居的行星,也是未来几十年内人类在宇宙搜寻地外生命证据的首要目标。

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还提到了其他的星球。例如,尤达大师的隐居地——一个被称为“达戈巴”的沼泽世界;生产克隆人的地方——一个叫做“卡米诺”的海洋世界……影片中似乎所有的星球都具有相同的重力;似乎所有的星球大气都是可以呼吸的,唯一需要带氧气罩的地方就是小行星带……这在科学家看来,现实中存在的概率实在太小。不过,正如郑永春所言:“《星球大战》系列更多的是魔幻,还不是具有科技背景的硬科幻。”其核心并不是科学,所以虽然这里的世界很多地方并不现实,但并不妨碍我们追随编导们去欣赏发生在遥远星系的冒险故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姜 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