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 唯一特等奖花落北京

2017-01-09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9日讯 9日,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北京共有70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2项,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1.7%,连续五年超过三成,体现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

据了解,70个获国家科技奖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1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7项。其中,今年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均被北京包揽;国家奖共产生高等级奖项1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获得8项,占比61.5%;北京有7个项目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58.3%,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的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均来自北京,显示了北京地区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坚实基础。

2016年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由北京获得,1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北京地区主持完成6项,参与完成2项,凸显了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绝对优势。

据悉,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移动通信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团队历经十年,攻克了TDD宽带、高速移动和大容量等全球技术难题以及大带宽高速率、多模多频、低功耗、复杂干扰等4G产品难题,研制出TD-LTE高集成度28nm “五模十三频”芯片,建成优质4G网络,主导的TD-LTE国际标准成为两大主流4G国际标准之一,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从边缘到主流、从低端到高端、从跟随到领先”的历史性突破,带动了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