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行业要变天?微信和360上线了小程序

2017-01-09 16:34 比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区别于传统的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是一种无须安装即可使用的手机应用,不同的小程序实现不同的功能,比如:买电影票、餐厅排号、餐馆点菜、公交查询、股票信息查询、天气查询、酒店预订等。用户在微信中使用这些功能,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

“删繁就简、开示来学”,实现服务流程和内容的集成和整合,虽然这只是微信迈出的一小步,但这或许将开启移动互联网内容形态的新时代。用户从此可以和那些使用频率很低,“安装即死”的鸡肋型手机APP说再见了。

不过或许是因为推出伊始,各种小程序还处在抢位阶段,很多功能并不完善,笔者对微信小程序试用后,总体感觉难言满意。

目前的今日头条小程序功能相对简陋

以今日头条小程序为例,呈现在笔者面前的界面相对简陋了许多,笔者最看重的分类资讯不见了踪影,虽然下拉界面,新闻资讯会刷新,但是刷新出来的内容大多为笔者没兴趣注目观看的,笔者看重的评论功能也尚未开放,这和笔者使用今日头条APP的体验相去甚远。

目前滴滴出行小程序还不能提供实时车辆位置

再以滴滴出行小程序为例,虽然说简约为美,但小程序版的滴滴出行没有地图和车辆位置,用户难免心生不安全感。此外,小程序版滴滴依然需要登录滴滴自有账号体系,不支持微信登录。

一些小程序还无法通过模糊搜索找到

此外,由于上线之初,模糊搜索功能尚不完备,很多相关小程序还是无法通过搜索来找到。

总体来说,看过了几个小程序,笔者并没有太大的使用欲望,那些抱着把功能从移动版复制到小程序的人,或许错会了小程序的初衷。对于开发者而言,淡化入口的设计对他们并不友好,对于用户而言,现在的小程序远未到可谈体验的地步,并不能给用户带来“眼前一亮”的惊艳感觉。

无独有偶,就在微信小程序内测函放出两周之前,360手机浏览器的“轻应用”项目就已经启动。最新版本的360手机浏览器8.0版提供了包括生活、娱乐、社交、购物、理财在内的各类常用的轻应用,基础SDK仅800Kb,无需下载、即开即用,使用体验与原生应用几乎一致。

360手机浏览器8.0采用轻桌面设计

笔者打开360手机浏览器8.0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轻桌面,除了顶栏的搜索/网址输入框,笔者可以随意添加门户站点、社交、生活工具、视频、游戏等等多个导航站点,与其它第三方浏览器不同,这些站点应用是全部可删的,你可以把它们全部清空,也可以放满你的轻桌面。

360手机浏览器轻应用可以为手机“瘦身”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笔者发现,小程序成为了介于网页端和App端之间的工具,解决了用户低频刚需的应用不必下载的麻烦。设想一个场景,当你在餐厅吃饭,恰好发现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上有活动,可以优惠买单,如果让你当时下载app会不会觉得麻烦而放弃?而打开360手机浏览器8.0,点击应用中的“点评外卖”,就可以直接免登陆购买优惠券,是不是就会方便许多?类似地,如果是其他平台的优惠,都可以通过360手机浏览器8.0快速获得,而不必下载满屏的app,这可能就是这些轻应用小程序存在的价值吧。

轻应用虽然不能完全取代App端,但对于一些平时不常用的app而言,的确免掉了统统都要下载的麻烦,从而节省了手机空间,也节省了在紧急时刻获取内容的时间。而选择什么样的轻应用,其实也最能体现用户的个人习惯。

360手机浏览器海量轻应用

笔者还发现,目前360手机浏览器轻应用库中,已经涵盖了主流常用的手机应用,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日常使用。

因此,笔者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用户往往被海量信息资讯迷惑,繁杂的手机应用非但不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方便,反而成了用户手机中臃肿的负担。无论是微信小程序还是360手机浏览器轻应用,他们秉承的“简约为美,删繁就简”的理念将为后续互联网产品开发者提供指导方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