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共享电单车深圳遇阻 落地首日被交警下令收回

2017-01-10 09:06 环球网

来源标题:共享电单车深圳遇阻 落地首日被交警下令收回

共享单车迎来新的入局者。

带电的,不用骑!近日,首批小量“7号电单车”在深圳市南山区投放。

1月5日,“7号电单车”刚一投放就遭到了深圳市民的拍照投诉,上报深圳市交警局,深圳市交警局立即表示,“马上调查,按照现在规定,肯定会被罚。”

深圳市交警局解释称,深圳市2012年开始在全市实施禁摩限电管理政策,目前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电动自行车,呼吁共享电单车不能盲目投放运营,要了解当地的管理政策。深圳市交警局1月6日透露,“7号电单车”运营方也承诺下一步首先在2天内将所有投放在南山区的400多辆“7号电单车”收回。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封杀”电动自行车的背景下,共享电单车能走多远?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共享电单车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一个补充或产品线之一,但不会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主流。

违反深圳有关法律法规

据深圳市交警局通报,“7号电单车”的运营方是北京市百和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和光)。不过记者注意到,“7号电单车”官方微博则显示,运营公司是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和亿),上述两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翟光龙。

1月6日,深圳市交警局通过“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对外通报,深圳交警已经对百和光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共享电单车投放在限行道路违反了深圳市的有关法律法规,与深圳市管理政策不符。”

深圳市交警局称,目前深圳市能在限行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全是涉及民生民计行业的备案车辆,如企业的电单车未备案,不能在限行道路行驶。“深圳市90%道路无非机动车道,不适合发展电动自行车。”

深圳交警局透露,经与百和光公司沟通,该企业表示未曾考虑到上述问题,当初只想极力推广绿色出行。该企业表示下一步首先在2天内将所有投放在南山区的400多辆“7号电单车”收回,同时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将车辆进行纳管备案。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7号电单车”后续处理进展等问题联系深圳市交警局宣传处,其相关人士表示,以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权威发布”上的消息为准 。

1月8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7号电单车”的投放地南山区科苑北路一带,仍然可见到其踪影。

在深圳大学门口,记者问保安电单车能否驶进校园时,保安表示不能,深圳交警在对这些电单车进行查处和扣留,且收到过相关通知,此类电单车进入到校园后会被扣留。

1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7号电单车”运营公司,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将记者联系方式给公司相关部门,但至于公司何时回复记者尚不得知。记者尝试与翟光龙取得联系也未果。

共享电单车能走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存在的共享电单车品牌不只是“7号电单车”,还包括电电Go单车、小鹿单车。其中,电电Go单车目前正在广州市广东工业大学首批内测过程中,不过,据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一位在校生告诉记者,“基本没有人骑,校园都是短途需求,大家都骑小黄车(ofo)多。”

而小鹿单车则只停留在宣传阶段。记者留意到,索罗门集团董事长仇黎明在2016年11月份宣布推出小鹿单车,瞄准10公里内出行市场后,近期市场上并无小鹿单车的消息,记者也尚无法找到小鹿单车的APP或者微信终端。

王晨曦告诉记者,国内不只深圳,“北上广”等城市的中心区域都有主干路段禁止电单车行驶,这使得电单车在使用范围上给用户带来不便。另外,“7号电单车”为了降低线下运营成本,使用了推荐停车点的模式,即虚拟桩的模式,但由于成本问题,这些虚拟桩的密度不会很大,电单车不能做到随取随停,这也给用户带来不方便。

“电单车涉及到电池,车子成本高,对于运营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将很大。同时,因为电单车的价值要比普通自行车高,会给黑色产业链带来商机,促进黑色产业链的形成。”王晨曦表示。

艾瑞分析师李昊也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前景持观望态度,“电动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难度也较大,包括安全性等都需要考虑。”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陈鹏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