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微信小程序上线一天 仍有局限性未来可期

2017-01-10 11:18 环球网

来源标题:微信小程序上线一天 仍有局限性未来可期

微信小程序终于在1月9号上线,张小龙在朋友圈聊起了情怀说要像乔布斯致敬,而吃瓜群众们也纷纷热议微信的这一新功能,APP从业者们更是战战兢兢观察微信小程序对于业界带来的影响。上线一天的时间后,微信小程序的魅力与不足也开始暴露出来。

微信小程序是什么?

腾讯要做微信小程序并不是一个秘密,已经讨论了一年的时间。在1年前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提出要做应用号,而后经过 8 个月的研发,小程序(应用号)开始内测。它要接棒服务号,连接更多服务和场景。有业内人士评论道:“小程序希望用即用即走的方式激活线下的弱连接场景。”

此后,张小龙又现身微信公开课会场,详细透露了微信小程序10个问题,包括今天小程序正式上线,无须安装以及可以被所有用户所使用。

其实张小龙自己就道出了微信小程序的定义,他在朋友圈里这样解释道: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总的看来,其实微信小程序更像是轻应用的一个集合体。

微信小程序怎么用?

首先你要安装微信的APP(似乎废话,但是用户安装这个APP跟微信小程序的理念似乎正好有点冲突),而且是最新的版本,需要iOS6.5.3版本或Android6.5.3版本 。

进入小程序的最快方式是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扫描线下的二维码,在微信中打开扫一扫,扫描线下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目前微信并不支持在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据微信方面表示是因为这样无法打通线上线下的体验,不符合小程序“O2O(线下到线上)”的产品设计理念。

除了扫描二维码以外,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中搜索你想要找的小程序,打开微信—发现,或者直接在搜索窗口搜索小程序。不过注意的是这个搜索必须是精准搜索,小程序目前不支持模糊搜索,甚至对于精确的定义非常高。比如说对于“滴滴出行DiDi”这个小程序来说,必须完全一致,搜索“滴滴出行”都搜索不到。

另外还可以通过好友之间的分享,将你喜欢的微信小程序或者它的某一个页面转发给好友或群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并不支持将小程序分享到朋友圈。

对于经营公众号的人来说,小程序还可以与公众号相关联,同一主体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进行关联,并支持互相跳转。该功能需要经开发者自主设置后使用。比如“微信公众平台”这一公众号就绑定了相关小程序“小程序示例”,用户可以直接从“微信公众平台”的详细页面进入“小程序示例”。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公众号可绑定五个小程序,不过一个小程序只能被一个公众号绑定。

微信小程序与APP有何不同?

当微信小程序上线后,不少网友就想要把自己原有的不少APP卸载了,认为这可以节省不少手机存储空间,尤其对存储容量为16G的不支持扩展的IPhone用户来说更是如此,不过你先别着急卸载APP,因为目前微信小程序跟APP之间还有许多的差异你需要了解。

首先,微信小程序大小被微信限制在1M以内,因此开发者只能保留一些基础的服务内容。在一些应用中,原有的APP内容非常丰富,功能也比较多,而微信小程序的同样的应用功能则要简单许多,仍以“滴滴出行DiDi”为例,“滴滴出行DiDi”仅提供快车服务,其他如顺风车、专车、代驾等服务目前则不能提供。如果你是一个APP的重度用户,肯定是满足不了你原有的需求,因此,卸载的app只能是那种使用频率低,对你来说仅使用简单基本功能的APP。总而言之,目前来看,小程序较为适合拥有使用场景的高频低深度产品,离取代APP的道路还远。

微信小程序目前的规模

相对比App Store等动辄几百万的APP来说,目前微信小程序的数量还少的可怜。目前一些人做出了汇总的微信小程序的列表,也仅仅几百款的产品,大多是腾讯自家的热门应用以及一些小的创业公司的产品,不过内容覆盖方面基本上比较全面,包括了交通、旅游、美食、理财、电商、阅读、教育等众多类目。如:美团外卖、大众点评+、京东购物、摩拜单车、滴滴出行DiDi、携程酒店机票火车票、去哪儿出行等。

目前其他大的互联网公司,如百度以及阿里巴巴的产品还没有上架微信小程序,但是未来不好说。据了解,支付宝方面表示自己也在研发类似的应用形式,很可能也在近期上线。

微信小程序已知的问题

首先对于那些想要卸载APP节省空间的人来说,可能会比较失望。有网友反映,小程序多了,手机存储空间照样消耗得厉害。微信团队也在回答同行中新网的时候给出答复,微信会定期清理不使用的小程序的缓存,已经被缓存且未被清理的,再打开则无需加载代码资源。

另外就是虽然微信小程序重新构建了架构,不再采用H5的架构,提升了加载速度,但总体加载速度依然低于原生 App,影响用户体验。有网友认为,目前从产品体验可感觉到小程序介于 H5 和原生 App 之间,且较 H5 没有太大的提升。

而且一些APP为了占坑,如订餐、旅行、出行等服务类APP都在急着上线小程序,导致体验并没有原生APP服务那么出色。

微信小程序代表APP发展的一种未来

虽然应用开发者并不需要人人自危,但是技术创新将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马化腾曾经讲过,未来的互联网就是“连接一起”,张小龙也认为,小程序希望做线下弱连接的入口。对于微信本身来说,微信原先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工具,现在成为了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与分发平台。而对于开发者而言,小程序开发门槛相对较低,难度不及APP,能够满足简单的基础应用,适合生活服务类线下商铺以及非刚需低频应用的转换。可以想象未来餐饮等行业的接受程度会更高。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陈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