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Lnk维灵闪耀CES2017 可穿戴健康设备前景广阔

2017-01-10 15:27 太平洋电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月5日-8日,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今年也是这个科技界盛会诞生50周年。作为科技界最前沿年度盛会,CES一直都是时下最潮流科技的聚集地,这一技术盛会也被称作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在今年CES上,共有3800多家企业在超过24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展示各种产品,几乎涵盖整个消费技术生态系统。

今年的 CES 展会上,穿戴式设备仍然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可穿戴设备在过去一年中的日子并不好过,前两年可穿戴设备还是一个非常新鲜的概念,受到了许多厂商的追捧。各种规模的厂商推出了形形色色的产品,从智能手表、手环到智能眼镜等等。但是经过这一两年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产品形式单一,功能重复,其中大部分的功能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作为能够体现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可穿戴产品不会没有需求,相信更多技术不断的更新发展,可穿戴产品总会找到自己的市场。事实上,在不久前评选出来的最佳创新奖的项目中,可穿戴产品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而从本次CES展会来看,健康领域是可穿戴产品最被看好的领域。

可穿戴设备可用于对个人的生活和运动进行跟踪并提供数据共享。从目前来看,健康领域是少有的可穿戴产品能够落地的领域。因为对于血压、体温等参数的测量容易实现,且对人的健康监测很有意义。正因为此,VivaLnk维灵展示的一款曾获得了由美国TMC颁布的“2016可穿戴科技产品奖”的名叫“Fever scout”的儿童蓝牙测温贴在本届展会上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前来体验和咨询的人群络绎不绝。

据小编亲身感受,“Fever scout”贴片仅有半个手掌大小,使用时帖附于孩子腋下,通过蓝牙与手机配对后可实现近远程24小时不间断体温追踪,而在体温超出正常范围时还可通过手机报警,对于在孩子发烧时需要时常反复测体温或者因公在外不能时常照顾孩子的父母来说,的确非常方便。现在很多家庭都可能会面临同样的情景:宝宝发烧时,测温过程中的宝宝种种的不配合,总是让我们心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线体温计、耳温枪几乎都可能用了一个遍,熬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无精打采的上班并且心里还记挂着宝宝的病情。这时我们多么希望有一些测温产品如“Fever scout”一般能够24小时持续测温并且可以温度异常报警的产品。

同时,得益于其核心的柔性电路技术,使得“Fever scout”贴片可随意弯折,实现亲肤的使用体验,大大减轻了孩子的抗拒感。除此之外,通过配套App对体温变化的数据的记录,还能自动生成体温变化图表,并在App在线问诊功能的支持下,可即时将体温变化表传送相应医师,提前预判症状,减轻就医的不便,可以说Fever scout就是一个健康传译者。除此之外,维灵在本次展会上还带来了一款名为Vital Scout的产品,可以把它想象成Fitbit手环的贴片形态。该贴片可充电蓄能,穿戴于人体胸腔位置,用以监测心率、压力指数(基于心率变化),睡眠以及运动。VivaLnk维灵的CEO李江谈到此款产品时表示,“无论是个体想监测工作是否高压,健康问题,还是仅仅期望提前采取行动, Vital Scout提供了对于压力指数,睡眠,运动和恢复情况的真实以及实时的评估—让消费者掌控他们自己的健康。”

据悉,VivaLnk维灵始创于美国硅谷,作为硅谷著名的射频识别、传感器和可穿戴产品技术厂商,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初期便与国际顶级IT企业紧密合作,Google和Motorola是其重要的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VivaLnk维灵独有的eSkin?技术,结合物联网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柔性基材生产工艺,电子皮肤系统设计标准,无线通讯、传感及生物技术的最新成果,使超薄柔软可随意拉伸的电子贴片与皮肤紧密贴合,从而实现对于人体有效生理参数的提取和监测。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大家使用可穿戴设备更多的是追求时尚、好玩,而实际上可穿戴产品最本源的命题是健康。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所说“可穿戴技术将是医学变革的一个重要技术途径。”在可穿戴设备回归理性的大背景下,以VivaLnk维灵为代表的可穿戴健康设备无疑仍然前景广阔,因为这很可能是一项在根本上改变人类医疗健康的新技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