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首旅的O2O图谋

2017-01-12 08:1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共同创办如家到私有化如家,携程和首旅的渊源已经从2002年延续至今,如今更是在股权和董事会达成了一致协议。而通过资本捆绑利益之后,携程和首旅如何玩转酒店市场甚至食宿游购娱的O2O,不仅成为检验首旅混改效果的参考之一,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同时,对于不断通过资本圈粉酒店的携程来说,成为首旅酒店第二大股东并参与董事会之后,与飞猪的竞争也到了新的阶段。

借如家入首旅

一个是国资委旗下的元老,另一个是互联网的大咖,由于“如家收购事件”,携程和首旅的关系更为稳固。在首旅酒店最新的公告中,携程上海及一致行动人Wise Kingdom共同持有首旅酒店15.77%的股份,其中携程上海持有15.43%,成为首旅酒店的第二大股东。而首旅酒店的第一大股东首旅集团持有首旅酒店36.74%的股份。

与此同时,在1月3日首旅酒店公布的董事会调整中,携程系明显加重。2017年1月3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称将调整董事会,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赫然在列。同时,首旅酒店董事会还同意提名曾任职于携程的姚志斌以及担任去哪儿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的朱剑岷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此外,首旅集团副董事长刘毅、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凡、携程旅行网及如家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沈南鹏、首旅酒店总经理兼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孙坚、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卢长才等也都在此次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

这一系列的变动与携程和如家的关系相关。2002年,携程和首旅酒店都参与了创办如家酒店集团,梁建章是如家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在近两年轰轰烈烈的首旅酒店收购如家的过程中,携程把如家股权卖给首旅酒店,并由此换来首旅酒店的股份。

O2O行动在即

从与首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到梁建章拟进入首旅酒店董事会,携程与首旅系的合作持续推进,并形成了深度的利益捆绑。通过资本与首旅酒店达成一致利益之后,双方接下来的合作更是看点。

首旅酒店公布的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之后,携程将成为首旅酒店重要战略投资者之一,双方将以此为基础与首旅酒店开展一系列基于酒店服务业的线上线下合作,帮助双方取长补短、提高首旅酒店的市场竞争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首旅系引入携程,也主要是看中了携程的互联网基因。同时,在此前的官方回应中,首旅酒店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旗下酒店都有与携程合作关系,公司也会进一步与携程探讨多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首旅酒店的发展。

目前,线上酒店预订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根据劲旅咨询的数据,2014年中国住宿预订市场在线渗透率为27.3%,而到了2015年,中国住宿预订市场的在线渗透率已经上升至36.4%。携程作为这一趋势下的重要参与者,对该市场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整个在线住宿预订市场中,携程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6.8%,较2014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同时,携程集团的去哪儿网的市场份额为11.8%,艺龙为7.6%,携程、去哪儿网、艺龙三者共占据在线住宿预订市场的份额超过一半。

但是,携程与首旅系的合作显然不止于此。此前携程和首旅酒店的母公司集团已经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框架。2016年8月,携程宣布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及北京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程方面表示,众荟在云计算及大数据方面具备优势,携程在互联网深耕多年,首旅集团则拥有丰富的品牌资源及完备的产品、产业链,未来三方的合作将会围绕酒店、旅行社、景区、商场、餐饮、交通等,并表示将探索“互联网+”的新模式。

酒店圈子的利益捆绑

首旅系站队的问题从首旅酒店收购如家之际就已经出现。在首旅系与携程合作的这厢,一直竞争较为激烈的飞猪与首旅酒店的合作也正在推进。而此次公布携程在首旅酒店中的持股比例以及董事会的调整之后,携程与飞猪的竞争似乎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线旅游企业在酒店领域的竞争一向激烈,尤其携程与飞猪的竞争从单纯的酒店预订已经延展至酒店PMS和酒店大数据领域,并通过拉拢实体酒店壮大自己的阵营。携程近期就通过多次升级与实体酒店的合作以及签订总经销协议,巩固自己的酒店阵营。

同时,携程与华住酒店、铂涛也有股权关联,同时华住酒店、铂涛以及如家的创始人均出自携程系。北京商报记者还获悉,携程除了与首旅有合作之外,接下来也将会通过众荟与其他连锁酒店展开合作。

而飞猪在酒店领域的布局中,通过石基信息、未来酒店、首旅酒店不断壮大自己的阵营。然而,虽然通过推出信用住、成立未来酒店这一新公司,与首旅系展开高频互动,但在携程与首旅酒店有更深的合作后,携程和飞猪的竞争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现在市场格局相对稳定,但携程接下来在固守阵地上不能掉以轻心,不仅要保持对资源端的把控,同时还要在技术方面取得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