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iPhone十岁此苹果非彼苹果?:因营收15年首降 苹果高管降薪

2017-01-12 08:46 中国网

来源标题:iPhone十岁此苹果非彼苹果?:因营收15年首降 苹果高管降薪

今年的1月9日,是iPhone发布十周年的纪念日。而就在上周,苹果方面宣布,由于公司去年的营收15年来首次下滑,包括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在内的所有任命高管的总薪酬均有所减少。有消息称,库克因此降薪150万美元。苹果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写道:“这样的业绩说明每一位任命高管拿到的总薪酬只有薪酬目标的89.5%。”去年,苹果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出现了15年来的首次下滑。对比其利润狂飙的十年,如今走下神坛的苹果进入下半场的竞争,让人感叹此苹果或已非彼苹果。

曾因iPhone利润狂飙

2017年初,苹果的这两条新闻接踵而至,颇为耐人寻味。自从苹果发布世界上第一部iPhone到今天,已经整整十年了。在那个按键机的时代,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举着一部电容触摸屏的智能手机向世界宣称:“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的确,说苹果手机开启了一个时代,并不为过。

苹果手机iPhone推出的十年,也是苹果利润狂飙的时期。财报显示,2007年,苹果公司的净利润仅有35亿美元;到iPhone 4s发布的2011年,净利润已有259亿美元,飙升近十倍。库克接手以来,苹果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在2015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中,苹果公司更以533亿美元的利润超过工商银行,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

从第一代iPhone到如今的iPhone 7,随着一代代产品的更迭,屏幕更大了,摄像头更清晰了,指纹识别、siri、按压感应等新潮功能也不断加入。可是进步的不只是苹果,趋于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已挤进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不少人感慨,属于iPhone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曾经独领风骚的苹果公司也走下了神坛。

高管为业绩下降“买单”

随着手机创新逐渐减少,智能手机的用户们变得越来越不愿意更新自己的设备了——这样的变化已经持续了两三年。疲软的销量逐渐反映在苹果的业绩上。财报显示,苹果2016财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低于此前的目标。其中,净营业额比上年减少了7.7%,营业利润比上年减少了15.7%,而这是苹果公司营收15年来出现的首次下滑。

正因为如此,苹果的高管们不得不迎来集体降薪。据悉,库克2016年的总薪酬为870万美元,比上年减少了150多万美元。实际上,这个总薪酬比他在2014年拿到的还要低。而苹果其他高管的总薪酬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有观点认为,乔布斯十年前开启的智能手机革命,给苹果公司带来了长达十年的利润上升期,但如今苹果创新匮乏,这使得iPhone相比其他品牌,不再像以前那样具有革命性的突破。如今上半场落幕,下半场开启,已经累计销售超过10亿台的iPhone,要延续之前的神话,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对手,尤其是华为等强有力的中国手机制造商,留给苹果的时间并不多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