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案入选《人民法院报》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2017-01-12 16: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近日,《中国审判》、《人民法院报》先后评出2016十大典型案例,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海淀法院审理的快播案均获入选。 

《人民法院报》刊登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车浩的点评称:“耗时将近两年半的快播案,将会是一起载入我国司法史的重大案件。庭审直播引发的万众瞩目的效果堪称空前,引发了全民关于网络与法律关系的集体关注。从司法公开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中国审判》对快播案点评称:“备受社会关注的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网络涉黄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快播涉黄案对于像快播公司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是否负有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义务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中国审判》另刊登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的点评文章,对海淀法院一审判决给予肯定。 

此外,法制网近日发布2016年度政法机关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快播案入选榜单九大案例。法制网对快播案点评称:“值得肯定的是,涉事政法机关在舆论高压下,始终秉持司法公开并针对庭审中出现的质疑有的放矢,通过视频直播庭审,这种态度充分展现了政法机关力求个案公正的积极一面,赢得舆论肯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