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2017-01-12 17: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近日,创新型企业走进北部对接会在京举行,向外界全面展示了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的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产业发展方向。对接会通过“亮家底、绽魅力、绘蓝图、展胸怀、释诚意”的方式,展示海淀加快南北创新要素融通速度、推动创新创业协同发展的新战略。

构建研发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带

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正在以生态科技为核心,建设新材料及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生物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云计算产业等六大特色产业功能聚集区,构建研发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带。

按照海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海淀区将全面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科学中心。以海淀全域范围为重点,以中关村大街街区为主脉,加快形成贯通南北、融合东西的中关村科学城大格局。

北部生态科技新区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发展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示范区。将加快对接北大、清华等中关村科学城知识创新成果,聚焦北部四镇“一镇一园”建设,形成支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嫁接型产业集群。加快清河、西三旗等区域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原土地使用者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形式,发展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超前规划北部地区对外交通联络线,为高端科技人才提供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增强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资源南北共融

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区、原始创新策源地的研发基地、最具专业经验的科技园集聚区,目前已入驻华为、联想、百度、腾讯、IBM、Oracle等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北斗与空间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移动互联网与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云计算产业等“6+1”重点产业所占比例高达95%,高精尖产业布局已然形成。区域企业年收入超过3000亿元,保持了15%以上的快速增长,已逐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新的增长极。

目前,海淀已经初步形成了南部建成区“孵化”—北部地区“加速”—京外地区“转化”的跨区域创新合作链条,正在形成南北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