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即走”,小程序背后的用户需求和逻辑

2017-01-13 15:24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步入2017年,微信就发布了重磅消息,小程序正式上线,刚一发布,便引发互联网从业者圈的关注热议。有微信公众号的例子在前,微信小程序的吸引力无需赘言,小程序可能改变移动互联生态的声音不绝于耳。

小程序“用完即走”背后的逻辑

小程序在短时间内就受到行业认可和赞赏,原因为何?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原因在于微信8亿月活跃用户的庞大规模使其备受关注,另一方面在于它可能会改变手机用户对APP的使用习惯,也就是说,小程序的出现极有可能改变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取服务的途径。张小龙强调的“好工具,应该是用完即走”也是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希望能够给用户更方便和高效的服务。

小程序是依托于超级APP——微信推出的新型应用模式,用户只需扫描二维码或者在微信页面进行搜索即可使用,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需卸载。这种模式对于用户来说“所见即所得”,对于开发者来说降低了开发成本。对于开发者来说,却不一定能够享受到小程序的红利,因为不允许推送和朋友圈分享,没有明显的一级入口,更多的是连接线上线下的场景。小程序是一个更偏向于线下和场景的轻应用,但不能替代APP,因为很多更丰富、细化、个性化的功能,是需要更大容量来实现的。如金融类APP,O2O类家政APP等可能会更适合小程序,但功能复杂的重型APP,如大游戏、专业型 APP 等还是独立型APP才能够提供更好的体验。

小程序可能会吸引非常大的关注,但现阶段而言,并没有对于应用分发市场造成影响。事实上,应用的本质是内容的载体,APP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展现手段,真正需要分发的还是服务和内容。应用分发平台的本质在于它是提供内容和服务的聚合窗口。因此,内容显然是留存用户的最佳手段。基于此,取代以流量为导向的传统应用分发市场,除了小程序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模式存在——内容分发模式。

用户需求至上,豌豆荚“内容分发”实现内容分配流量

豌豆荚总经理张博曾表示,“任何时候用户的需求都是更高效地获取好内容。”他认为只有“以内容为王”的内容应用分发平台才会更好地连接人和信息,满足用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因此,在2016年12月20日举办的“发现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战略发布会上,豌豆荚正式提出“内容分发”战略——做应用内容的聚合和前置化,通过应用前置出来的内容和服务去吸引用户,更快地触达用户,为用户提高获取APP内容的效率。不同于以往应用分发市场上的流量分配,“内容分发”是内容和服务分配流量。

并入阿里后的豌豆荚不仅将借助阿里成熟的应用内搜索技术和大数据,实现精准分发,还将借助阿里移动信息服务矩阵及阿里文化娱乐集团下众多内容产品的助力,丰富应用内容,完成“流量+内容”的双入口的蜕变。

不仅如此,阿里移动还整合了豌豆荚、阿里游戏 九游、PP助手、UC应用商店、神马搜索,并联合YunOS应用商店等应用分发平台,成立“阿里应用分发”,从操作系统层分发、专业应用和游戏分发客户端分发、浏览器和搜索等页端分发,实现全景式分发生态的流量布局,为开发者实现一点接入、多场景分发。在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APP价值榜单上,豌豆荚也进入用户规模榜单Top100。通过阿里大数据,全景式分析用户的购买、阅读、下载、路线等行为,分析并准确掌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实现将精品化内容和应用分发给用户,并且根据内容的使用行为积累数据进行下一步更精准的预测。

相关数据表明,中国移动应用分发市场巨大,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用户(设备)数量已经突破了10亿。如此庞大的市场,此时有了小程序的挑战,竞争本就白热化的分发领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竞争层面。懂内容、懂用户、懂分发和有流量的豌豆荚,在激烈的竞争中,是否能如其所言,依托“内容分发”,建立起用户与APP新的连接方式,为用户、开发者甚至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